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20130311 給化療中的您


既是靈裡好姐姐,又是我的好牧人,她分享堂妹癌症擴散了,化療很辛苦,說看到我見證,令她從失望中重燃一點信心。請為她代禱,也問及我有甚麼安慰及得力的經文或句子提議;有沒有甚麼好吃的食物建議呢?

好老友在國外化療中,日子也不好受,副作用大,沒有胃口,人很虛弱,情緒也受影響。

年輕好學生也在化療中,突如其來的惡耗叫我難以相信,一直痛心他的經歴。近日尤其每天為他禱告,感恩他給我回應,訊息問到:「MISS,化療很辛苦,其實妳怎樣過?」

因為大家的苦,讓我細想當時的我是怎樣過⋯⋯

是!化療的確不好受!確診初時的第一次,和移植前的重劑量,簡直就是「可怕」、「嚇人」的治療!現在想,我真想吐!
那時的我,多分享治療過程,但少分享感受吧!

要心態轉念,要意志克服,要結集關愛人力,更要靠神憐憫加力。

一.要心態轉念
當時,我想:
1.身於香港這福地,科學昌明,醫療技術和資源已很好,現今世代患癌不代表絕症,是有得醫;相比身在第三世界或偏遠落後地方的病人,我真有幸,又有福,因為有治療的機會。想到昔日曾多次到訪貧窮地區,見孩子連吃的也沒有,他們若得重病,就是更沒盼望;先不說醫藥,或許連確診的機會也沒有便死去。所以,我能被確診又得治療,就當感恩和珍惜,怎能放棄?!

2.還可接受化療,就代表有得醫,有機會,有活著的可能,有盼望。

3.患癌化療已不再孤單,多少前人曾走過這路,多少生命勇士能過,我要效法他們,跟隨跨過。「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12:1)

4.化療所產生的一切副作用,科研發展已得著很多藥物舒緩,相比前人,我們痛苦減輕,過得更好,不當感激謝恩嗎?!

二.要意志克服
1.相信雲上是太陽,雨後放彩虹;一切的患難,都是化妝的祝福,叫人成長,使生命變得更璀璨美麗。⋯⋯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3-4

2沒胃口是必然,但我們又不能不吃不喝,必要吸收營養,跟體內癌細胞抗爭。用思想鼓勵催眠自己,一定要吃,很須要吃!努力飲湯水、吃流質易入口的,如蕃茄湯口味較開胃,也要飲營養奶。慢慢逐一來,細口細口入,小食盡多餐。

三.要結集關愛人力
以下多項,可轉移化療所產生的不適
1.家人朋友逗留陪伴聊天。
2.跟家人或友好進行WHATSAPP GROUP閒聊,最好有笑料成份。
3.看輕鬆的電視節目,最好是笑片幽默的。
4.盡可能睡覺。

四.要靠神憐憫加力
1.面對病患,人很無力,重病臨身,更是無助。謙卑順服,向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神禱告,祈求祂憐憫加力跨過。

2.要信!相信聖經,神的應許。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1:37)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下)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馬太福音10:28)
~~「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下)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3.活著,就當讚美!多聽詩歌,心裡讚美!

*還有,化療時吃顆果汁糖,可助減少藥重味,又給自己一點甜鼓勵自己。

~~~
我又難眠了,心在想,還是起來完成這一篇。
感謝神!讓我靠祂經歴了,盼望一字一句都成為人祝福,榮神益人。
姐妹、老友、同學,任何一個在化療中的您,都要加油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