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20130207 我的油拔分享2

201327

確實日期我忘了,大約在我第三次化療後(即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是去年三月份,我開始油拔。

開始原因:
1.化療期間,尤其注意自己身體變化,就是病人每天的職責。加上,血病人,化療後血小板相當的低,要特別注意身上有否跡象顯示,如無故的瘀血和小紅斑點,真要額外留神細察才得見。某天,照鏡,發現舌胎呈黑色,範圍不少;當下,我真想到「我是否快要死了?!」,就是體內毒素過多?排不掉?要從舌頭冒出來?連肉眼也得清楚看見,我真怕了!也受不了!就是愛美的天性,也要儀容潔淨,難以接受這樣的自己。事實,我每天刷牙也會清刷舌胎,但這些黑色素,多用力持續的刷,也清不掉。
2.病患化療受藥服藥多,舌胎都變厚了,常漱口刷牙,又多渴水也清不了。
3.治療期間不宜使用含化學物的漱口水和任何產品助我清潔口腔。
4.治療使我身體變弱,容易細菌感染。
5.讀到曾有血病人因此而得治癒,加上治療過程讓我深刻體會,單靠西醫藥物治療有不足之處,要尋找其他可允許又沒風險的方法同時努力進行,這可是身、心、靈同時得增強的方法。

就此,我開始油拔。持續至今,除了化療入院、移植期間和「生蛇」入了隔離病房外,我沒有一天停止過油拔。

先用葵花子油,一般超市有售,價廉;然後試過冷壓芝麻油,是友好送的,在有機店購買,價較高,味較濃,不是人人能接受;最近,用有機葵花子油。

每早起床先不漱口喝水,把一大湯匙油灌口,含在口腔不斷漱,約15-20分鐘(曾跟台灣有機店員分享,他說漱5分鐘便足夠,跟香港分享文章有差),然後吐出,再用鹽水漱口,然後才刷牙。

油到口是油油的,但不怕!因為經過口腔漱洗運作過程,吐出的油成奶白色,感覺很滑,再用鹽水漱口,就更是清新潔淨,絕不油膩。

~~~

今天,行程更是滿滿的。
早跟契媽姨媽家姐飲茶,後辦年貨,再取芝士。街道上人滿滿,快步完成任務便走人。
獨自在咖啡店想想事,寫寫字。
再到儀姐家休休,寫日誌;然後再出發,約了光亮同工(宣教助學機構),晚跟師兄師姐們團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