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20121211 確診~~摯友情1.死後器官捐贈

20121211

遷出移植之家後,很多生活作息有了大轉變,其中之一是甚少看電視;若跟病患日子相比,簡直就是強烈反差。是好的,階段不同,作息也該不同,本來我跟電視節目就是有很大距離。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晚,超哥訊息說電視某節目提及器官捐贈,叫人感動。昨午,跟好院友聯絡,她也提及這節目,亦說觸動。昨晚睡前,特意上網重溫,星期日檔案【幸福的捨棄】~~http://mytv.tvb.com/news/sundayreport/138418/#page-1。「生命得以延續,要靠大家努力⋯⋯愛留在人間!」,的確,淚了。尤其想到願意捐獻骨髓給我的敏姐,我真要感激她無私的愛,如今我仍然活著,體內正流著她的血,真微妙!真親密!好想在遠方的妳啊~~,我們若能天天相見相親多好。

前天回顧斌仔的片段,昨天又看到節目中病患人物,這些感人小故事,其實只要留心停步,不難發現,充斥在城中每個角落。昔日從旁觀角色去看,也定必有感,但今天有了類同經歷的我,再看,距離近了,感受深了,體會更多。這已不再是屬於別人的故事,同樣,也是我的故事。在病患過程中,讓我知道香港雖是一個發達先進城市,醫療科技發展理想,但論及血髓或器官捐贈,相比世界其他城市,卻是落後於人。原因?我想先是因為傳統中國人觀念,死後屍身全齊備好;其次是香港人生活實在是過於繁忙,港人就連抽時間去捐血也沒有,遑論要為捐骨髓或器官而要休假多天。是嗎?你認為還有什麼原因可能嗎?

還記得我大學畢業後回港踏入職場,便更確認自己是成熟獨立的個體,當時作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亦沒有諮詢父母,只有跟姐姐談及,我簽認了器官捐贈咭。從此,將咭放在錢包內,與身份證同放一位置,視為重之,天天跟身;只是近年,才將它安放於家中,與其他重要但不多用的證件同放一處。【幸福的捨棄】節目中談及全港只有數萬人填寫器官捐贈咭,感恩,我在生前早已簽認這咭。在此再次公開聲明,若有天我死後,請盡用我所有仍有用的器官吧!我早已決定火葬,請不要浪費我身上還「活」的部份呢!事實至今,我仍有很多院友須要骨髓待救存活,有誰願意捐贈?!無奈,我已不能。

這星期,神學課最後一週,心情有些矛盾。持續多年的課程終將完結畢業,快不用回學院上課,不捨這個學習機會;另一方面,又期待快快完成這課程了結心願,更可以盡情享受康復後的生活,不再為功課和考試而受有限度的節制和壓力。自昨天起,每早回到學院圖書館,盼望能專心溫習,預備因要入院抽骨髓而要求提早兩天的考試,就是下星期一17/12。同時,亦多珍惜享受在學院的生活,無論回校小路上的一景一物、在圖書館專注努力時刻、課堂前與好姐妹共餐暢談、與同學們相遇相交、上課時聆聽教授宣講,甚或課後回程與相熟的士司機張生的相聚閒談……,這一切都叫我在心又樂在其中。日子過了,就是不再,珍惜珍重。

今天開始,回顧確診初期摯友們的分享~~

在我確診後,她,是我第一個通知的摯友。因為她身份非凡,我們自初中起成為好友,不同階段同經歷很多,彼此很理解對方。我絕對信任她的成熟和智慧能消化這個消息,亦由她發放給我其他的摯友們也是最理想,事實,的確。再者,她丈夫是名醫生,能助我多方理解這個病患的治療方向是否正確。

由那裡開始說起......就由收到你傳送你的化驗報告那個晚上開始說起吧。還記得那時我自己一人在尖沙咀,電話突然響起,是你的報告及告訴你留院的消息。心裡突然沉下來,覺得不是到醫院例行檢查那麼簡單。直到從電話上看到「急性血癌」四字,手震了、說不出話及身體冷了。不能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四個字,重覆地看,站在商店中心亦不察覺到。不知多久後才定下來,站在街上等待丈夫,一看到他便立即告訴你的一切。我請他和你通電,告訴你他所知的,希望能令你心理和生理有所準備(因當時醫生還未給你資料)。當他和你在通電話時,每聽到有關你的病情,我心中痛了,淚亦慢慢流下來。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不能相信自己的好朋友病了,不能相信自己的好朋友病重了,害怕會有什麼事發生。

重整自己後,作好準備何時到醫院看你。到醫院看你前,心裡不段回想起初相識到現在的一切一切。腦中想到,可能大家在這二十年間在慢慢成長,所要面對的,解決的,選擇的,信念的⋯⋯都不同了。我倆好像没有小時候般那麼親密。很少再講內心事或找大家互訴心聲。好像有了隔膜,沒有了以往的坦誠。只間中通電,說說近況。言談間,少了一些東西似的。不是沒有真心話,只是覺得大家所說的已很表面。害怕錯說出一些觸動你情緒的說話。感覺十分不好,但不知怎去補救。但知道你生病後,和你的友情感覺再一次回來。那種不可沒有了這朋友的感覺。

記得和超人到醫院第一次見你,記住叫自己要笑,帶給你正面的力量。但當我倆擁抱的時候,淚已流下,心痛,感覺到小時候的互相鼓勵。不用說話也感到那份真誠,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覺得自己要儘老朋友的責任去「保護」你,雖然自己不能做到什麼....哈哈。

鼓勵你,支持你,買清潔食物給你及到醫院看你,是我能夠做到的。還記得看到你剃頭髮後的樣子,第一個反應是笑了,因為你的新形象很可愛;第二個反應是哭了,因為我的好朋友真的病重了,自己不斷想到你會受到的痛苦將會是怎樣。

由你第一天化療到現在,我很高興看到你對這疾病的正面態度,及現在你病情的進度。你一定要堅持,雖然我不能感受你的痛,但你要好,一定要。

雖然長大後各有生活,但這一次令我感到從前一樣。相信你亦因為今次生病,得到更大更多的得着(與親人)!

友誼永固!

at

永遠的摯友at

妳,我從來都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就是連高中作文主角也是妳,哈哈!

的確,這個病讓我們再次拉近,過程中多次的相聚交談,還有文字聯繫,叫我們回到昔日的好。妳,鐵定是我畢生的生死好友!我往後的人生,是起是落,都少不了妳。

感謝妳給我留下一段如此珍貴的文字記錄,又謝謝妳在這段日子的一切關愛支援,更要向妳丈夫的專業意見道謝。

我又要感謝神!病患看似讓人失去什麼的,而我卻換來更多更大的祝福和喜樂。

是,友誼永固!
還有,萬里長城長又長,不及我倆友誼長!哈哈!

嘉慧
201212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