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20121214 我們一起抗癌一週年


這是我,馮嘉慧。
我們一起抗癌一週年~~

一年前今天,20111214日(三),大約這個時刻3PM,醫生很為難又不情願的向我說:「驗血報告顯示白血球不尋常的過高,而且是壞細胞,妳好可能是患了急性白血病即急性血癌,係好嚴重,已有生命危險,要即入院
隨即入院治療,畢生首次留院、抽骨髓、手術、5次化療、N次反覆輸血/血小板、多樣素描檢查,再骨髓移植
半年留院日比在家日多,見醫護院友比見家人多,食藥打針比米飯餸菜多,穿醫院睡衣比自家服多,聖誕、除夕和農曆新年也在QM-K20N渡過。
確診初期醫生曾坦言對我說:「其實妳病情並不樂觀,機會一半一半,即使醫好,復發機會也大」,為此,我偷偷哭了多遍,這番話,從來未曾公開分享,更是不敢向家人或愛我的人表達,我自己也須要時間接受和消化。
一度的想:我快要離世,與大家道別,就連喪禮情節都想到了⋯⋯;餘下的日子,仿佛世界就是醫院,人生就是治療,醫院和治療以外的一切,我再也無力思想,更沒有資格參與。
終日卧床日子,只能追憶過去,謙遜活好當下,將來計劃去向?!哪有勇氣心力再籌算!就連明天或下一刻將會如何,我也無法預測…
不要問,只要信!行步,會見步;見步,再行步!
如此,一天又一天…
就此,一點又一滴…
祝福從沒間斷,細數積累,無數天使在旁,伴我同渡過冬、春、夏、秋又至冬…
轉眼一年,神蹟的康復,休養生息中。

這段日子,在臉書或網誌分享的都是喜樂祝福多,傷心難耐的…真不多。
曾有問:有憂傷難過獨自痛哭的時候嗎?
怎會沒有?!確診首兩天哭得可憐,醫護們還考慮是否要安排輔導員給我。但奇妙的,到第三天,轉念向天,確信萬大事有祂,平安喜樂便臨到。祂要我面對的,當是我所能過,「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成為我抗癌的關鍵金句。
如此,痛苦能過、高燒能過、嘔吐能過、出血能過、敏感能過、禿頭也能過…

思想掙扎了好一段日子,我要否公開分享這張「光頭LOOK」…
早預知化療將使我頭髮完全掉落,把心一橫,自己先行剃頭,經歷兩度(第一次化療和移植前的重化療)禿頭的我,早已接受和適應無髮的我。
難道頭髮不比生命重要嗎?無頭髮的我就不是我嗎?禿頭的我便不值得被愛嗎?即或更甚,若我失去雙手雙腳或毀容,這個驅體和臉容仍是我,這就是我,這是我的真像和本相,若我自己也不接受和愛惜,誰來接受愛惜我?!…
就此,我相信,成熟又愛我的人,不會介意沒有頭髮的我,這樣的我。亦確信,大家跟我建立的關係,從來不是因為我擁有什麼,事實我本來就沒有什麼。
只是,唯一憂心,那些愛我又疼我的學生們,他們見到「搣時」「光頭LOOK」,是否有足夠的成熟度接受和消化?!為此,我才有顧慮…
再想:今天在臉書被我接受成為朋友的學生們,我很相信你們的思維,我有信心你們能承受我這個模樣,更願你們從中學會,無論如何,健康的身心靈比一切更重要,「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當要愛惜生命,活得有意義。

康復的我常說:今天我的命,是屬神,又屬捐骨髓救我的敏姐,也屬大家的。若不是大家的愛,常常的祝福讚好,我沒有能力穿過這危疾!

過去一年,謝謝每個曾為我禱告、給我讚好鼓勵,或是有聲無聲給我祝福的您們。
但願,往後每年的1214日,我們都能在世上彼此問好和祝福。

這一年,我得的,比失的多,我得的喜樂,比所受的苦更多。

今天神送給我金句:「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體也要安然居住。」

最後要表達,我還有不少院友仍未能痊癒,請有心有力又健康的您們,多捐血,考慮捐骨髓好嗎?!

相片攝於2012825日,骨髓移植後第68天。
在此感謝攝影Stephan Chu、摯友同伴Kathleen L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