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20121001 追月日~回首我的好學生

2012101

昨晚,真是我畢生所過,最寜靜的一個中秋夜。靜得只聽到時針跳動聲,開了空調,便聽到冷氣風口聲,關掉空調,如厠後便聽到馬桶水箱流水聲,總之,好靜!好靜!我不是那種喜歡長開電視的人,我不是必要聲音相伴的人。

事實,病患至今,我都習慣活在寧靜中。一個人生活的時間,比與人相處的時間多,跟昔日的我相比,簡直是倒反了。我可稱自己為「宅女」之最!常常,幾乎大半天沒開口講話,到契媽旁晚來,我才有機會開口與人對話。幸好,有時與家人友好手機訊息聯絡,我會因笑話而自己哈哈大笑,盡情的笑,就是難得的開口機會呢!又有時,我會唱歌,好自滿呢!甚或,我會自言自語跟自己聊天,可怕嗎?哈哈哈!我好享受!

今天一整天,我又過了一個「宅女」追月日。運動,電視電影《十月圍城》,上上網,看看書,睡睡覺,哈哈笑,唱唱歌,又一天,好滿足,好享受!

追月夜,竟然不斷哼起回首》一曲。「可不可能...還我自由(鼓油)」,哈哈哈!我想若有天去唱卡拉OK,我一定要點唱這首歌,尤其最後一句「都不如還我自由」。

回首,讓我想到我的好學生,兩位大男孩,他們為推薦我參選好老師,給我寫的兩封信,謝謝你倆,今天要將你們信公開分享。就說這個獎是大家的,我們約好快相聚呢!

馮老師在我校負責圖書館的職務,而我則是一個預科生,每逢自修課的時候我也會到圖書館,慢慢便認識了馮老師。

馮老師給我第一個印象就是熱情且樂於助人,在圖書館中不乏與她傾談的同學,初中至高中也有,也包括我在內。而我與馮老師的交談最初環繞著我的預科生活,言談間馮老師帶給我的不只是認同或安慰,而是為了我的學業和校園生活提出不少的建議。我很感激馮老師對我的提點和幫助,我和馮老師的情誼亦開始愈來愈深厚。

我認為我是一個貪玩而不太認真做事的學生,在校內我並沒有擔任任何職務,沒有接觸亦不願嘗試。而令我踏出第一步的就是馮老師,她邀請我於週會的時候,向各位同學推介圖書,以增加同學對閱讀的興趣。當時我十分忐忑,因為對自己的能力充滿懷疑,擔心出醜又或者令活動出錯。馮老師對我有著萬二分的信心,深信我有能力完成圖書館的宣傳,在馮老師的鼓勵下,我亦勇敢接下這項挑戰。當然成功雖苦幹我亦需要在小息午飯的時候,抽時間跟馮老師對稿,練習切入話題,說話的聲線節奏,務求為同學帶來一個好的宣傳。而馮老師在過程當中亦給了我很多意見,當時我發現馮老師做事的認真、仔細。而那一次的宣傳破天荒的成功亦帶來很大的回響,我亦感受到自己的能力。接著數月我亦有三數次類似的宣傳,不負馮老師的厚望,有著不錯的效果。

當然我跟馮老師的接觸也更深,我感受到老師的樂觀,面對困難的事她會傻笑一番,繼續解決。老師樂觀的天性令我減少對事物的埋怨,其實老師的笑臉蘊含著大道理,笑著面對事物使我們的力量更大。

到了中六的十一月,馮老師突然召見我和另一位同學,原來是為了推薦我們參加教協舉辦的閱讀嘉年華司儀,在老師的遊說下我答應了。老師給我的不只是信心,還有機會,因為老師給予了我一個機會在眾多觀眾面對充當司儀,老師付出了自己的時間跟我們練習,還會定時抒緩我緊張的情緒。馮老師給予了我一個新的嘗試亦幫助的了解自己,開拓自己新的一頁。

在學業上,我沒有直接受到老師的授課,但老師教授的卻絕對有助於我的學業。老師會留意我在自修時的情況,老師會讚賞我的用功,亦會勸阻我的懶惰,在預科生涯中,我亦有氣餒的時候,老師的提點對我起了很大的作用,馮老師不是嚴厲的罵我,而是語重心長的提點,而我亦較受落這種方法,重新燃點自己的鬥心,繼續讀書。不只是一次半次的個別情況,老師會持續地關心我的成績,而且不斷地勸勉我。

馮老師亦經常以身作則教我們做事認真,在圖書館的工作當中,她會搜集一些適合同學閱讀的書籍作品,希望感染同學,帶動閱讀的氣氛。首當其衝的我當然亦增加了閱讀的機會,增加了知識。不僅是週會的宣傳,馮老師在推動學校閱讀不遺餘力,革新了一些閱讀計劃又或舉辦比賽,使學生閱讀的動力更大。不時亦會問我又或其他同學有關閱讀的障礙,然後想辦法為大家解決。毫無疑問,老師的確推動了我校的閱讀風氣。

轉眼中七,班中出現很多問題,當中亦涉及同學們與班主任的問題,該說是我們惹怒了班主任,而我當然第一時間跟我的良師益友求助,馮老師依舊樂觀和安慰我們。而馮老師的角色還未完結,她更為我們求情,還記得當天是陸運會,馮老師身體出現了毛病,亦虛弱地跟我的班主任表達我們的歉意。當日我班和班主任的關係亦已修補,得馮老師的幫忙。

可惜的是自從當日與馮老師一別,已經未見過她了,因為她已確診血癌,這是我在陸運會後數天,透過校方宣布才得知。還記得當日都情況,校長宣佈時,我真的淚凝滿腔,我很害怕失去一位好朋友,一個好老師,我亦很擔心老師身體要承受很多的痛苦。

馮老師在我校園生活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她的教誨、指導、勸勉、安慰都是我很重要的回憶。一個好老師不是一定要教出成績很好的學生,而我心目中的好老師是要幫助學生正確地成長,養我們一些好的品格,對於我們漫長人生路才是最有用處,而馮老師的確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師,無私的奉獻和亦師亦友的陪伴就是代表馮老師對我們的愛。

迦密愛禮信中學 7A 溫柏X

我認識了馮嘉慧老師約兩年,我在中六認識到她,因為她在該年來到學校,接替圖書館主任的一職,而由於我有空堂,所以會每天都到圖書館,開始時是出於關心去認識了馮老師。

馮老師給我第一個感覺是很友善和經常帶著笑容。而當時間過去,我們亦逐漸熟絡。馮老師亦邀請我和其他同學給予我們機會參與一些工作,起初是在早會透過中央廣播介紹圖書。其後,老師邀請了我作全港閱讀年華的司儀,我真的感動,因為老師很信任我們,她努力栽培年青人,給予我們機會發光發熱,儘管認識了大約半年,但她都信任我,給予我這個難得的機會。透過這次年華,我與馮老師更熟絡。

而在平日,老師亦會抽空關心我,在空堂的時候,她有時會跟我聊天,關心我最近所發生的事,感情事,教會事,成或在校院發生的事,我很多時候都會找她傾訴。她真的當學生是朋友,有教導亦有玩樂。

而馮老師在工作方面是十分有熱誠,有些人在一個行業待了一段時間會失去熱誠,但她卻不是。她來到的時候積極推動校院閱讀氣氛,她推出了很多改革,其實她大可以照上任老師做,因改革需要長遠的計劃,要花很多功夫,但她沒有這樣,而是作出了變動,務求令閱讀氣氛更濃厚。最令我敬佩的是,馮老師除了在學校任職老師外,亦在恊助教恊舉辦活動,其實這兩項職責已經令她十分忙碌,但她在夜間仍修讀神學,十分堅持,她亦是一位十分敬虔的基督徒。

在老師住院的期間,她仍十分關心我的近況,她自己面對困境,但仍會以聖經鼓勵我,我十分敬佩她。

以上是我與馮老師的經歷,實在有太多,不能盡錄,只抽出一部份。

我是余仲X,是迦密愛禮信的中七學。

沒有好學生,那有好老師?!

剛收到儀姐訊息,說今晚要一家來,與我同追月呢!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