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130110 兩個他.並不很久很久以前


2013年1月10日

一個他,和他,和他的她

他,他最愛的太太七個月前離世,因血癌後腦出血,最終癌細胞上腦至死。一個他,病情跟他的太太相近。去年某天,大約在農曆年,一個他復發,醫護轉介讓他認識他太太,好使一個他了解將要接受的治療過程和開腦手術。當時他太太與我同房,這個他進來我們房,臉容失落憔悴。我把這個他牢記在心,因為他很年輕,是個大學生,而且,在眾多院友中,他份外顯得沒有盼望。當下我問他太太,這個他是否信徒?!太太回應不清楚,也許不是吧!我心想將福音傳送他。

兩個月前有天,他給我訊息說這個他再度入院,他到QMK20探訪他,因他情況與他太太很相近,他想為這個他做點事,也為他祈禱。我當下認為他不宜再多到K20,我憂心他常重遊傷心地,會尤其難過。但另一好院友YO卻跟我說,讓他隨他,因為這樣他更可以直接面對傷痛,或許更有效治療傷痛。就此,我不再勸喻他,隨他也讓他。偶爾,他會給我訊息分享這個他的近況與病情,而我,也偶爾傳送神的祝福給這個他和他;有次,把我早前的見證文章送給這個他。

有天,他給我訊息分享說這個他信主了,感恩!某次,我回醫院抽骨髓,探訪院牧,談及這個他,院牧說這個他早一天有牧師來為他施洗了,信主了,真的感恩!當下院牧鼓勵我可到K20探訪這個他,我到了,他認得我,跟我分享很多現況和困難,我跟他一起禱告,我在流淚,而他沒察覺。記得,這個他嗎?我曾分享過,就是20121218日移植後第二次抽骨髓日誌輕輕提及分享過的F

最近一次覆診,我也探過這個他,但他很累,情況不允許我走近他,所以不能聊也沒禱告,我只是遠遠的跟他揮手,肢體表示支持和加力。

今早,他給我電話,說這個他很危急,要切切為他禱告。我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馬上代禱,不只為這個他,也為他。整天,活動如常,但心裡都有這個他和他。

下午,問候,他說情況一度很差,暫時穩定下來。我問的不只是這個他,更是他,他表達很心痛,因為情況完全與他的太太一樣。他也向我表達,盼望這個他的訊息沒有影響我心情。不會,真不會。

這個他,是F;他,是WM丈夫;他的太太,就是我的好院友WM

安靜一人時在想,為何我們都要顧慮憂心彼此的情緒?!他,事實不只一個他會生怕復發或臨終院友會影響我情緒心境,而我又怕他被這樣的情景勾起他傷痛。到底我們怕什麼?!難道這些哀愁的訊息不止會影響心情,還會誘發病情?更極端的是會致命嗎?那麼,人的傷感或沒一定根據的誘發病情說,難道這不比一個臨終的病危者和其家屬須要得到關愛來得重要嗎?為何人總看重自己心情又放大自己傷痛多於看別人的須要?⋯⋯

我想,過多的憂慮是不必要的,感動的心,動機純正,把握時機,行動祝福,這才是重要。

F好過,願他的家人得安慰,願WM丈夫得釋放,願人都學會愛,願人都得著真愛,這是從神而來的愛。

讀畢幾米新作《並不很久很久以前》,想到東天愛繪畫的好戰友,送他。愛書又藏書的我,經歴生死後,都把書送人,收拾送人多了,因為,留著放著意義不大,送人傳開祝福更大。

這著作,跟昔日的不一。先吸引我是它的封面,一男一女沒上衣,有一雀鳥,背景色灰暗,讓我想到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神的創造。再者,是幾米,病後我才得知他也是血癌康復者。此書比過去的沒色彩,文字比過去的多,是最透明的幾米展示人前。

我尤其喜歡當中的文字,得共鳴~~

「這幾年,網絡科技讓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讓我們的生活習性似乎跟以往大異其趣。但其實時間並沒有那麼長,一切都在並不很久很久以前,只是怎樣都回不去了。」

「創作就是要不斷實作」

「有一陣子因為生病,很悲慘,那時期所創作的所有作品都滲透著寂寞與憂傷,畫圖不像在工作而像是在面對心理醫生,不斷地訴說無盡的痛楚。透過畫筆一點一滴地釋放,透過規律的工作忘卻死亡陰影。面對創作的時候,最內在的本質便會流洩出來,許多以為已經遺忘的童年細節,因為創作而日漸清晰,我慢慢發現我的心裡的確有個小孩,但是個多愁的小孩。⋯⋯一段短暫寂寞而憂傷的童年時光,一段漫長恐怖的疾病折磨,換來無限的創作能量,這事到底划不划算?人生沒有對照的機會,我的快樂我的悲傷都是我的資產。擁有豐富的資產才能在創作上盡情揮灑。」

今天,回到東天,與大家相聚,很快樂。當日病重,各人對我的關愛,叫我感動,終於活著回來與大家共聚相擁,很感恩!不少的擁抱問好,我大派見證分享;王SIR話當年讓我憶起我的「風華時代」真吸引,還有我天使般招待新人,使我得讚賞激勵。午餐有張副校請客,有時有周學生笑事分享,大快樂。再與美人同行聊聊,妳說得對,東天不只好同事,更是一世的好朋友。下午茶又與小麥和芬咖啡閒聊,電影生活病患都談到,真快樂。人生遇上你們,真好!大家都要健康,都要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