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20130115 喉仔分手


2013115

今天,終於是我等待多時的拆「喉仔」日。回想當日,確診後立刻要進行安裝「喉仔」手術,沒想到,「喉仔」要跟身一年多。

分手要狠,比相戀勇敢!但我不忘情。
感謝你過去伴我395天,助我治療得康復,減輕我皮肉之苦。
請不要再來找我,不糾纏、不慰問。就此,道別!

10AM回到K20N,先抽血,說是看看血報告才做手術好,這是「喉仔」最後被用,拆除後,以後抽血得注針抽手。自始,「喉仔」記錄簿不再須要,翻看頁,記存過去一年多不少「戰績」呢!護士說醫生入了手術室,我排行第三,第一位抽骨髓,中間一位也是拆「喉仔」;自行把血送到化驗室後,我到了餐室吃件蛋糕喝杯茶才回去。11:45AM到我,是小手術,不必進入手術室,在K20N病房進行。要穿手術袍,我愛的紫色,上身全脫真空,很冷,護士給我毛毯。醫生來了,臉孔尤新,年輕男的,說是王醫生;熟悉的J8女護士在旁,我較為安心。

見醫生,我:「醫生,痛不痛?可以不痛嗎?可以少痛嗎?多久的?很快嗎?可以做得又快又好嗎?我要傷口疤痕好看點,可以縫針用心點」。我問一句,醫生答一句,哈哈!這個醫生真乖巧。

謝謝你和妳都有說要來陪伴我,家姐早已說好會來接我,所以不必亦不想勞煩大家。的確,心是有點怕,就是怕痛,或是又有什麼失準,相信是因為安裝「喉仔」曾發生失誤事故,所以有陰影。

感謝大家為我代禱,亦有你在我手術前訊息給我說「今次是上帝捉住醫生的手幫妳做的」,這使我得大安慰,信心亦大增;手術過程我的而且確如此想像,果然好過多。

醫生落了兩支麻醉針,右胸肩膀才沒知覺;落針是痛的,但能忍。醫生剖開「喉仔」出口位,我即時感到血流如泉,血沿右胸旁骨流向我背部,我開始怕了,就是第一次手術血流不斷的感覺。幸好相熟女護士在我左邊近距離陪伴,用手輕按我左肩。

醫生馬上替我止血,他問:「妳一向傷口很易出血?」
我沉寂片刻後應:「我不知如何回答你這問題,我很少受傷,只是這病後讓我如此體會流血⋯⋯
我:「我今天血小板很低嗎?」
護士:「今天血報告未看,我們看妳兩星期前覆診的血報告,血小板沒問題。」
我心想,那麼你們今天抽血是沒意思的。

止血了,醫生動手了。過程聽到拆毀、拑剪雜聲,感受到被「攪動」著,很不喜歡這感覺,真的可怕。我越來越緊張,心裡不斷禱告求平安和放鬆,但肩膀到手至腳卻拉緊登直,更冒冷汗了。

醫問:「痛嗎?痛要說。」
我:「不太痛,能忍,但我很不喜歡這感覺和聲音,讓我很怕⋯⋯
醫:「快了!再多十秒⋯⋯」「好了!妳真好呀!很易拆,比剛才的一個病人快多了!」
我:「太好了!醫生感謝你!」
醫:「妳太易出血,我縫兩針收傷口。」
我看看時鐘,過程只須15分鐘。

感謝神!順利完成了,「喉仔」終於跟我分離,我倆再不相聚。

臥床休息,等候照X-Ray。一等再等,竟由12:15PM等至2:30PM,負責的醫護人員才出現。照後,又要等醫生看報告才確準我可以離開,3PM我堅持先離開,有任何事再電話聯絡吧。因為家姐都在病房外出呆等,餓了她,幸好手術前我吃了鬆餅,但我也覺餓了。契媽也來了,我們一起去吃好的日本拉麵。

不知是否出血多了?還是麻醉針藥?人很累,盡快回家休養。旁晚,傷口開始偶爾有些微的痛,不敢用力,也不敢大動作。代禱傷口早日癒合,痛楚減少。

在醫院休養靜候過程中讀畢《免疫力是全世界最強的醫生》,這是一本台灣翻譯的漫畫醫學書。以漫畫形式表達,的確有趣,內容圖像亦帶點幽默,讀來休閒又能增進醫學知識。書中內容主要以「自主神經」、「白血球」和「體溫」三大關鍵詞分享如何增強免疫力而得治療自癒。內容不乏飲食少肉多素甚或輕食和斷食、細嚼慢嚥;生活壓力要平衡疏導、作息要適時、早睡早起規律生活、定時定量運動;常保暖身、浸浴驅寒,善用暖壺和暖包;當然,身心結連一體,喜樂的心常常歡笑尤其重要。就是「培養遠離疾病的心和身體」的重要。書中分享自主神經與白血球的關係,還有白血球的種類和功能,的確使我這個血病人更進深認識血液與病患的關連。創造真微妙,人體內的無數細胞就是互相連結組合,以生物化學反應,使人得以存在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