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20120716 新生日第27日,新生兒第一次覆診

2012716日,新生日第27日,新生兒第一次覆診。

昨晚整夜睡不好,多次醒來,還發了惡夢,跟覆診有關。夢中契媽陪伴我覆診,要出動契媽往返醫院,這絕對只會是夢中才發生。我們7am到醫院,結果7pm才回家,話說過程中我等呀等,又等呀等,上午說下午,下午至黃昏,我再向護士表達不滿,她們才認真跟進,後對我說對不起,原來把我遺漏了!還說醫生都要下班了,要我馬上的士到他區另一醫院看診,多無稽!我對著醫護們哭訴,都是醫院行政錯漏百出,害我移植後剛出院體弱之身受苦,還累我年長的契媽陪伴一整天,如今更要我們再奔波勞動,我邊哭邊罵邊走,一直訴說必定控訴。出門一刻天氣變得惡劣,橫風橫雨,我和契媽雙雙上的士,狼狽不堪,真的氣人!就此,我醒了!顯見,全是今早覆診之故,相信我內心對覆診既期待又不滿,期待得知病情一次比一次的好,不滿候診等候的熬人。
結果,今早5:30am起來,靈修,簡單早餐,服藥,更衣,等候家姐來。家姐7am前到,她也要5:40am起床,辛苦她。見家姐一來,我倆雙雙離開,的士到醫院,7:10am前到J8
為何如此早?因為「J8覆診遊戲」跟昔日在S座覆診的完全不同!如今是先到先得,早來早走,相對公平。所有曾移植過的病人,後往的覆診都是到J8,主要是星期一和四,視乎病情需要。覆診日護士會7am前張貼當日覆診輪候表在門診候診室的大壁報上,讓病人自己在表上簽名。8:30am護士會收表,9am開始按次序抽血,所有病人抽血後,再一次過通「喉仔」,又一次過量體溫和血壓。至11am,醫生才到診症室,按次序見病人。聽來我像是好熟練覆診過程?其實並不!今早覆診對我來說極度陌生,混沌不清,都是看人聽人跟人的,護士中央廣播,她說什麼我便跟上。在旁也有不少熱心的「熟練人」或稱「前路人」,他們有的是病友,有的是病友家屬,都會主動指教我。其實大家見我都知我是剛「出房」,即剛完成移植的病人。為什麼他們如此眼明?原因在於,一我戴帽沒顯露頭髮,亦即頭髮未重新;二我戴著N95口罩,基本上醫護要求移植後首三個月都要戴N95,但原來回到醫院,可更換普通口罩,所以要自備一個清潔膠袋和普通口罩;三是我外衣很薄,大家一到J8候診室都隨即再添厚厚外衣,原來冷氣很強,真的很冷;四是我臉很陌生,對他們來說!所以,今天我這個「新(重生)人」,得歡迎!

話說回來,今天覆診,感受有如返了一間新教會。QMJ8空間不大,大家有同一背景經歷,都是血癌,都是移植後病人,都曾被隔離,都是在QMJ8重生,還有很多的類同經驗!所以,相比還沒有進行移植前的覆診,大家的「同類性」更多,那麼「認同感」也多,「排他性」亦較少。我7:10amJ8,簽名次序已排第9,看來大家真的很「晨早朝聖」!我一到,大家眼目都看我,因為我也看看大家,點點頭,以表示善意和叫早!就只有我戴N95,大家見我亦是陌生臉。安座後我看看電視又看看書,或是跟在旁的家姐聊聊天,其實我倆都帶點呆,因為實在太早起床了!我跟家姐盡量少說話,原因是J8空間有限,人與人距離很近,若你一不為意說話大聲了一點,基本上是全場人都在聆聽你演講,而家姐說話是難以調教至輕聲的那類人,病人私隱已少之有少,我真不想家事私事也公開共同分享,除非它是我信任的群體或真的是我母會教會。
話離了,說回來吧!就此,到了「陌生環境」,我是陌生臉,地方空間不大,等候時間過長,總有人忍受不住要主動先跟你對話!在旁的病人家屬主動跟我聊天,她女兒是移植病人,座在她另一旁。接著一輪問答:「你是第一次來覆診?你是血癌那類型?誰給你捐贈骨髓?你在移植病房住了多少天?移植過程如何?有排斥嗎?現在好嗎?你叫什麼名?如何稱呼?你看來年輕!讀書還是工作?吓?!看不出!」,邊對答邊有病友回來,他們一個又一個的來跟在旁的她打招呼,而在旁的她又會介紹妳給他們認識,一個又一個,一個接一個,大家都在歡迎你似的!真像初次回教會受人歡迎般!我發現,這個候診室可以很交際,只要你願意!但坦白,交際對我而言絕不是問題,但我這刻想有點平衡,因為,我真的親友很多很多又很多了,再來不斷的建立親關係,我真怕我沒法好好維繫管理!我重情,不隨便,情誼也同樣,任何關係的建立都要時間和付出,我真怕我欠時間和能力了!所以,我想「適可而止」!想一想,有點距離先好,先不「埋堆」!所以打了招呼後,他們一群人在聊又聊,話題都很廣,我有禮又悄悄的離場了。整個上午發現,他們情誼真不錯,都多話,好開心,在場氣氛真有賴他們。當然,在場也有些靜靜的一人或是相伴二人,較為「低調」的病友。我想,我適度的足夠吧!不群也不離!
直至一個情景和一番話又改變了我以上的想法!在旁的媽媽聽我滿口感恩,又見我書中的書籤是聖經金句,她問我是否基督徒,我應!她好高興,她也是主內,她病患的女兒也是,我們一起數說神在病患裡頭的恩典。我又見有一女子在另一處一邊讀聖經一邊用電腦,這個主內媽媽見我看著她,主內媽媽在J8認識的人多,接著逐一數指給我看誰跟誰都是主內的。我突然有一個景象,我馬上向主內媽媽說:「那麼多主內一家,那麼我們候診時間可以來團契唱詩查經呢!」,主內媽媽聽後都在笑!表示好!我心裡向神來了一個簡單的禱告,若這是祢心意,我願意參與當中!
9am護士抽血,檢查「喉仔」傷口,又有發炎,又有流液,護士隨即抽了液留化驗!其實這兩天「喉仔」傷口有痛我知,也心知不妙,加緊清潔!結果今天不能用「喉仔」抽血,要用針抽血管,還要抽11支血呢!幸好遇上專業好手勢護士,不痛!
11am醫生到,我很快入房見醫生,因為只有我是初「出房」病人!太好了!是梁醫生!很久不見他!見他真興奮,他是好好好醫生!今天血報告升得出奇的理想,感謝神!我要記下,梁醫生說不想我太在意數字,但我堅持移植後第一次覆診,請讓我記下作留念吧!白血球3.93,中性白血球2.59,血小板134粒,相信我是太興奮,回家才發現把血色素看了紅血球記下4.46,真大意!梁醫生說一切理想,很好!還減了抗真菌藥、抗某菌藥和鎂丸,但因為傷口有發炎,又加服抗生素。星期五回醫院抽骨髓化驗,下星期一再覆診。離開前護士再替我「補課」,半小時課內容都是出院和覆診注意事項,大多是關於出現排斥的應對,什麼情況要即入急症等提示叮囑,最上心一句是:「不要怕入院住大房而不入院,會延誤治療!入院不為醫院,入院乃為醫療,不要看重住宿,要看重治療!」,有道理又不太合理!真玄!

感恩!我等候家姐取藥時又遇上院牧,院牧又稱奇總是常遇上我!最後,1pm離開醫院回家去,馬上安頓,馬上午餐,馬上午睡。

睡醒起來已是4:30pm
感謝神今天的覆診順利,不過今天覆診眾人也說難得的人少!又感謝神病情和血數字理想!禱告記念我「喉仔」傷口發炎快得醫治,沒有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