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20120810 兄妹四散

2012810日。

實在太興奮了!我們五兄弟姐妹分離足足12個年頭,終於終於終於,一個終於真不夠,我們終於有機會重聚!光陰荏苒,物換星移,從來都說時間過得快,人越大,彷彿時間溜走得越快!對上一次五兄弟姐妹相聚一起,竟已是12年前的事,是2000年儀姐結婚的酒宴上,當時誰會想到要到12年後的一天才能再聚?消息來自昨晚跟敏姐通電話,哥早已說會在敏姐離港回美前再回來一趟,而想不到大姐姐娜姐也要回來,就是為了難得五兄妹在港重逢的一刻,她作出這個歷史性的決定。我收到消息當下,即呼叫大說:「太好啦!我們可以一起相聚了!」。今天查看電郵,收到哥姐們的郵件,大家都說已訂好機票,都要回港了!我眼看著眼前的電腦螢光幕,讀到這個消息,文字是如此的真實,已經叫我流淚了,實在是太感動了!大家不要見怪自小的我都是容易淚的,尤其觸及情感位。病患的我常留院卧床的日子曾想我們五兄妹今生能否再重聚呢?感恩!有盼望,更有機會了!

病患後我常說感恩!這不是因為我真的愛上患血癌,不要開玩笑了,是癌呢!會攞命的!更會奪去我的一切!誰會愛它?!快快離我而去才是呢!我感恩是我在病患過程中,同時得著很多因這病而來的福!其中一個,就是我家四散的家人,逐一招回,大家因此回到原生地,回到原生家,能重聚!事情發生就是如此微妙,病患前我曾胡思亂想:若有天我嫁得出!哥姐們便有機會和藉口全回港了!神真幽默!祂不要我出嫁,祂要我病患!不得不讚嘆神的計劃,總有祂的美意!若我不是患血癌,便不用換骨髓。若不是要換骨髓,就不用分散各地的哥姐們回港檢驗血液。若不是哥姐們回港檢驗血液,便不驚覺一家四散分離太久了,歲月流逝,更要多珍惜能相聚的日子。我確診後,哥姐們先後回港,是先後,因為畢竟各人地域不一,季節和工作時間調配也不一,很難同一時間一起聚頭。按先後統計,先是哥一家,後是娜姐一家,哥一家要回紐,接著是敏姐一家,娜姐一家要回大馬。血液報告出了,確認敏姐骨髓與我最為吻合,敏姐夫婦二人同意捐獻,姐夫也先回美工作,敏姐和小馬仔繼續留守,直至移植後安定。等候移植過程中,娜姐跟小男甥再回來數天後離開,移植後哥一人也曾回來,一星期後又離開。接著將會是娜姐跟小女甥,還有哥一人回來。如此多次出出入入,又離離合合,都沒有一次是五兄妹齊人在港一聚,如今,終於有望了!

自兄妹分散各地後,常被問及:「為何你們家人都四散各國?」,被多問了,才覺自家真的較四散。我總會回答:「自小爸爸都鼓勵我們多出國增廣見聞,留學定居也是好,可以多體驗。也許就是如此,兄妹各人便多出國,有機會,更選擇留學,就此,外流生活工作嫁娶移民不回來的機會也便多吧!」。我還記得小時候,爸爸常欣悅的分享他昔日在英國留學生活的日子,有多得著,見他臉容,便知他有多享往。我想,還加上我們家幼小便有集郵培育,自小便有全球化的教育觀,這也是助長兄妹各人周遊列國,不愛留守一地的情懷吧!事實,影響我們家人四散的原因相信不只一個,很多因素影響一個人的抉擇,再者我們家人多,變化因素也就因此多。

敏姐一言驚醒:「難得一聚,我們可以去影樓來張大合照!」,是呢!好的!讓我來計劃安排。馬上想到一個學生B仔,他是「學餘專業攝影師」,是「學餘」非「業餘」,因他常跟我分享他的兼職經驗,記起他曾說他在傳統影樓工作。跟敏姐掛線後即時聯絡他,跟他解說一二,他當然回應說沒問題,會替我想想法子又為我找尋相關資料。我興奮過度突然才想到:要是他來幫忙,他會看到我沒頭髮的樣子噢?我事實不介意一陣子的禿頭,我更樂意與家人和友好分享,齊來合照留念這難得的禿頭時刻也不介懷。但我學生,還未畢業呢!有天我回校還有機會教他的課呢!會否?是他接受不了Miss變成如此?!還是我的靚Miss形象有損?!(哈!這個「靚」是我個人認為的!)。當下我先跟B說:「你見我會是禿頭的,要有心理準備呀!」,學生真天真,但沒想到升中五的他也如此,一輪輕笑聲後又正正經經的問我:「Miss妳為何得此病?」,「Miss妳為何會禿頭?」,我:「你幫我問神為何Miss得此病?有答案請告訴我,我也想知。化療藥讓我頭髮都掉光光了,這已是第二次的了!」。B仔安安靜靜的聽我回應,我馬上聯想到他在我課堂專心聽課的樣子,然後他說了好窩心的一句:「Miss, 不怕!現在天氣好熱,沒有頭髮夠爽呀!我也可以陪妳,我剃光頭陪妳,反正我頭髮生長快!」,我:「哈哈哈!若你真的願意有此行動,來見我禿頭樣,我們倆一起禿頭來一張合照,但不絶不可以外傳!」,他沒有給我回應,幸好!哈!

今午,亦想到些攝影朋友,也給了訊息詢問意見,想一家齊人到影樓影家庭照,要較時代感的,有相熟又高質素又價錢合宜的介紹嗎?我又突然想到:我要來一個假髮嗎?一家七口六個有頭髮,唯獨我沒有,若戴帽可真礙眼,總不能要一家人來遷就我一起戴上帽,甚或是剃頭吧!誰人家裡有假髮?總之不是紅紅綠綠卷曲的麥當當叔叔頭就好了,若不介意,請借我一用吧!

就是兄妹有機會相聚,我興奮得沒有午睡。

由早到午,一口氣讀畢餘下一半的《如果我沒有紅斑狼瘡症》一書,一直看來沒有淚位,就是看到作者余小妍談給她攣生妹妹余小欣一篇,談及自幼小成長至今姐妹情誼,尤其病患將姐妹二人再次接近,我淚了。是感人,也觸動我和姐姐們的情意,尤其捐骨髓給我的敏姐,她是冒死救我一命呢!好明白,姐妹們自小相依相連,睡在同一房間,上下隔床,睡前什麼都聊,特別在中學時期,學校生活老師同學男的女的情感問題,躺床睡前無所不談。長大過後各有方向和生活,聚少離多,心仍相連,但事實肉身難聚。這趟患癌,機會讓我們兄妹各人再次重聚,本來就是血脈結連,與敏姐,如今更是骨血脈皆結連之情,深深地觸動我,水深火熱之中,家人的愛,今生永不止息!

《如》一書讓我明白紅斑狼瘡症患者更多,當中不乏分享病患的心路歷程,也不時有同感,不同病但同是病人,多少那份同理總比康健的人多。余小妍的不平凡,不單是她患上斑狼瘡症,而且她是16歲半時確診,這的確是過於年輕,所以她的青少年和成長期比一般人來得更不容易,我欣賞她的堅毅。當你細心注意、了解或認識,帶病成長的人,或是帶病生活的人,又或是曾經歷死亡的人,他們的生命更美!更吸引!

昨晚睡前痕癢又來,近日臨睡前痕癢加劇,頭最癢,接著是臉、頸、胸、手、背,一直到腳。不算是全身,因為是局部。紅紅癢癢,癢了想抓,抓了又紅。昔日不明身旁人皮膚敏感或出疹感受,如今完全明白了,原來很困擾!跟它床上纏綿了好一會才能入睡,真擾人!睡對決意要暫時停吃牛肉,也許近日多吃牛,敏感痕癢加增。今早起來紅疹痕癢減退,早餐吃蛋,吃後不久又再次出疹叫癢,看來,連雞蛋也要停停。戒口,看看能否改善皮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