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20120801 梳化氣事

201281日。

昨天日誌提及晚上梳化會送到,說好7-9pm,又說到貨前15分鐘會致電家姐手提電話,可是家姐陪伴至10:30pm,梳化仍未到,一個電話也沒有收到。等候過程中,家姐曾嘗試致電傢俬送貨部電話,電話是負責移植之家的社工鄭姑娘早陣子給家姐的,可惜都是辦公室電話,晚上下班當然沒有人接聽。下一步就是致電負責人鄭姑娘,是她的個人手提電話,9pm電話便接不上,疑似關了機。我和家姐協議,等候極限到10:30pm,因為實在太夜了,家姐要離開回自己家去,而我也雖要休息睡覺。結果,11pm家姐致電給我說送貨員剛致電給她,說當下可把梳化送來,她當然拒絕說不收貨,因為各人也要休息了。怎可能收貨?我一個女子又是一個剛康復病人,更不宜接觸外來菌,11pm說送梳化來?問題更是遲了足足兩個多小時,一個電話也沒有交代!簡直過份!

我自問也是個善良人,也受過社工輔導等訓練,明白亦懂實踐同理心,當遇到問題之事,會先為問題之事所涉及的人找出問題的可能原因,即管試試,先從送貨員說起。

就近十年香港傢俬送貨現況,我和家姐也有經驗,他們的確可以很夜,家姐經驗試過了10pm,我經驗是送到家再完成安裝快到凌晨12am。這都是因為傢俬大多都是存放國內倉庫,車由國內到港,一天會到多區多處地點,每到一個送貨點又可能要完成一定的傢俱安裝,而送貨員亦是安裝員,即司機亦可以是安裝員,他們是否真的懂安裝?又或是他們對每件傢俬都瞭如指掌的輕易快捷完成安裝?這要視乎他們的經驗、能力和智力,當然還要看那件傢俬的設計和複雜性。送運過程中又可能出現路上交通問題,以上一切種種不容易計算的因素,的而且確使送貨時間易出偏差,也不容易掌握。若真的一單遲緩,又拖延了下一單,一單接一單,若剛好排到最後一單的,就是無奈。我絕對相信我們昨天收梳化的是最後一單。就此,我體諒送貨員的有限和不足,事實我個人一向也對以勞力為生的人有一套主觀的包容。就是認為他們畢竟讀書少,難靠學歷就得靠勞力養活,他們工作賣力,時間又長,要顧的多,賺的亦少,不能要求太多。誰想開工到11pm?還不是座辦公室享受空調做文件的,而是在烈日當空下担担抬抬汗流浹背。以上的,就是我對送貨員的諒解而得原諒,唯一要找碴,可以說他們為何不早致電來說時間會延遲更改,但事實他早說送貨前15分鐘才來電,他們有做到,只是沒有做更多或做得更好。家姐有說,那人來電也有道歉,說是晚了。

哪問題責任出在誰人身上?我直指鄭小姐!是她!就是瑪麗醫院癌症病人中心的鄭姑娘,她並不是護士,原來她是社工一職。前事不計!前事就是收移植之家當時所出的問題,早前已分享過,她也盡力補救了,算吧!就以今次梳化問題,我來分享吧!

作為移植之家負責人,為家買新梳化,都是使用政府公帑,是否由購買到送貨的整個過程都有責任跟進?梳化買了,還沒有確保梳化順利送到家,便把電話關掉,這是個負責任的人嗎?這是個可信的員工嗎?她明知昨天是送貨日,她真有理由要跟進。她解說她是社工,電話是自己私人的,不能24小時開啟服務,這個理解,但問題是,天天要她跟進移植之家的梳化嗎?難道移植之家的住戶常常聯絡她嗎?才這麼的一次一天又是一夜,她根本沒有把事情放在心,只把責任放在病人和病人家屬身上。她又解說自己生病了,所以什麼什麼,這些什麼都是藉口,跟本不是重點,因為病了的解釋上次她用過了,所以我強調「又」!請問病了就不必負上責任嗎?即使請病假了,沒有辦法交給其他同工代為跟進嗎?整個部門就只得妳一人工作嗎?有天妳離職,又是怎麼樣?!她說她也是消費者之一,這問題也是她掌握不到的。又是一大堆藉口,問題重點不單是梳化沒有依時送到,而是過程中再次揭示她沒有負上責任跟進跟足!

以上一切的解說和藉口,都是鄭小姐收到爸爸投訴電話後的回應。今早,我不客氣了!我知家姐和善,也一定被鄭小姐欺負,果然,家姐今早成功聯絡鄭小姐,鄭小姐的解決方法只是安排下一次補送貨,並將送貨員電話給家姐。我真怒了,鄭小姐受薪,家姐沒有受薪,移植之家是屬政府,歸政府人員職工管轄,送貨員電話給家姐,這要家姐為鄭小姐工作?為政府打工?誰給家姐發薪金?不知所謂的跟進!我要出動爸爸了!因為爸爸是男人!因為爸爸是個抱不平的人!因為爸爸善於寫投訴信!因為自小爸爸多次為我申訴而得公平!爸爸收到消息後,盛怒之下馬上致電鄭小姐,說要向醫管局投訴她。爸真有效率,掛線後隨即寫投訴信,爸說信寫到一半,便收到鄭小姐電話,就是回應以上一大堆解說和藉口,並表示努力跟進中,更說自己不屬醫管局,而是個社工。爸暫止出投訴信,再觀察。

社工?!我對鄭小姐仍有保留!我主科是修讀社工的!社工培訓以人為本,再者她是醫院社工,更是癌症中心的社工,服務對象是癌病人,就今次及過去的事上,她有用心用真誠對人嗎?會是如此對待剛康復的病人嗎?她的專業在哪?恕我直言,她當一個文職也不合格!或許我主觀,我對在辦公室享用空調的穩定上班族,而且是政府公務員,要求會更高一點!請問鄭小姐妳月薪多少?妳正享用政府官職多少福利?妳就是常請病假的一群嗎?我當然知道病患辛苦,但請問妳是什麼病呢?上次失職又說病,今次失責又說病,這到底是什麼病?

從我申請搬入移植之家至今,我發現鄭小姐的職責和角色其實真的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她若有更多的準備或文字工作,可讓有計劃搬入移植之家的康復病人有更快的適應和安舒生活。具體要說的可以很多,我也曾想過出一份「移植之家」注意事項,給日後的用者得指引,早得預備和安心,有助休養康復路。但細想,這不是有更合理的人正在受薪的職責?!

話到此吧!聖經教導「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梳化現在改為星期五8pm前送到,禱告記念!

可能因為梳化一事,昨晚睡不好!怪夢多,今早5am便醒來,靈修後看書,到7am再進睡。

摯友們讀到我昨天日誌,昨晚群起叮囑提醒我不能與豬肝做朋友,因為豬肝菌很多,並且會致命,健康的人也不宜。其實我並不愛豬肝,自小從不愛吃內臟,除了鵝肝,病患後也沒有吃了。我只是喝些豬肝水,但摯友們都很在意和憂心,好吧!我承諾不再喝,好讓大家放心!我想到聖經教導,不吃不潔淨之物,以免減少人的信心。這事上,我更見證摯友們對我的愛和緊張,真愛您們,謝謝您們的監察和提點!

午,摯友Kat來訪,買來最愛的太平館瑞士雞翼,再煮烏冬和青菜,齊享美味午餐,真滿足!相聚三小時,都是歡笑聲,真快樂!Kat為我上網買了一雙水鞋,好讓我大雨日子出門得保護,她堅拒收錢,真的謝謝她。想到自我病患後,最多相見的友人也許便是Kat,我們的相聚次數,比昔日我病患前更多呢!珍惜!

今午何姑娘請契媽吃自助餐,知天氣炎熱,請契媽今天不要來為我煮晚餐,好讓她早回家得休息,明天再相見。

連日來閒時看看黃子華楝篤笑影碟,今天終看畢,共三場,都是東天戰友Faye借我消遣,比我想像中來得一般,諷刺時弊多,但真要讚賞黃子華能力,他是聰明。

每天都美好,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