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20120203

201223日,第二期化療後出院第3天。

今天早上七時起床,很想返學,很想返工,今天是教師發展日,很掛念學校,很掛念工作崗位,很想同事們,用訊息跟校內好妹妹分享,以舒解心結。好妹妹今天要入獻身營,真盼望與妳同行,還記得當日曾分享盼望有天同行,但如今我只能在家中,為妳默默的代禱,求神給妳安靜得方向,一定支持妳!

感謝神!胃口一天比一天好,先分享今天食譜。早餐有營養師開的朱古力味金裝加營素(又稱增肥奶/肥仔奶)加香脆麥米片,再配一只烚蛋;午餐有清煮米粉,還有姜煲雙紅豆(紅豆和紅腰豆),這是院友SF推介,補血功效,加姜有助驅風;晚餐非常豐富,一湯三餸,清蒸立魚、雲耳蒸肉片、清炒菜心和蕃茄紅蘿蔔鰂魚湯,這湯也是院友SF介紹,蛋白質豐富,因為蛋白質有助造血,所以主食多以魚、豬肉和雞蛋為主。若大家有什麼食療好建議,歡迎多多提供,讓我在病患日子也得口福滿足。

今天第一次沒有護士在旁而自己洗傷口,感恩一切順利。

中午,來了一套影片,《明日的記憶》,這2007年的一套日本電影。男主角年50,正值飛皇騰逹的黃金日子,工作得要位,女兒快嫁人,還要當外公,但卻因被證實患上「阿茲海默症(提早老人痴呆症)憶將逐漸失去,讓他經營大半生的事業崗位瞬間被取代,生活全然改變,晚年不再一樣。片是有淚,是嚴肅,但我喜歡,尤其今天病患的我,看得特別的深層,很多共鳴。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確,非常認同!我自初中已愛電影,因為我喜歡電影情節濃縮精彩,縱然你不一定有如戲中主角的經歷,但你可以代入角色作為你人生中的預演,誰知哪天情節會臨到你人生中上演?舞台上主角就是你?你能停演嗎?不能!台戲是你,你就不能下台!若情節沒有上演也好,總要有份勇氣面對人生的現實面,誰的人生能天天喜樂沒有憂傷眼淚?生老病死人人都得經歷,無論是好是壞,這都是人生的一部份,作為觀眾細讀,體會眾生,何樂而不為?

請大家容許我表達,我是健康正面的!病患至今,死亡與我近了。住院期間,眼看不少,耳聞不少,你認為可以迴避這話題嗎?坦白說,你想避也避不了,天天衝著來!看明日的記憶》叫我流淚的有兩個情節,第一是男主角被證實患病的一刻,他不能接受,立刻跑到醫院天台要輕生,當時主診醫生如此說:「死亡是人類的宿命,年老也是人類的宿命,人會生病,十多年後就步向死亡,不是束手無策,也許會有新的藥物,我有可以做到的事情,現在便要做可以做到的事情!...不要放棄!」我有淚,因為我深切體會突如其來的病患是人避不過的!當被確診後,彷彿你人生所擁有的一切突然停頓,不前不後,只是懸在半空。你要跟它一樣被懸在哪裡嗎?一直呆在哪裡嗎?被動的被死亡恐懼籠罩嗎?或是一直怨聲控訴?這根本不能解決問題!也沒有出路!你要選擇,選擇面對,選擇活著的理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活著理由,我有為此而數算,很多很多,很多要我活著的理由,當中有人也有事,我有一一記下,願有天分享。同時亦很認同對白所說,今天縱然無藥醫,誰知明天或將來某天有新的科研藥物能藥到病除?病患來臨,誰也不願,未打先認輸,自尋短見,真不值!想到楊牧谷《再生情緣》書裡的分享:「生命本就充滿無常,無常卻不是無奈;生命也是有許多限制,限制卻不是大限;在無常與無奈之間有著很大距離,正如限制與大限之間是存在很大的空間一樣;我們怎麼這樣容易就放棄?」每天我也對神說:我要活下去!

第二個叫我淚的情節是,男主角在旁的太太,她一直在旁照顧和守候,她忍受著!有天她好朋友如此對她說:「雖然是丈夫,沒有必要負起全部責任,你還有往後自己的日子,不用因為丈夫的病患來束縛自己」的確,她縱然是他的太太,有婚約和婚盟,但她是否仍有選擇的機會!?男主角因病患而帶來很多副帶的負面情緒,因為對另一半添上很多麻煩而深感歉疚,尤其男性,相信更不易過。她太太最後仍堅守在旁,不離不棄!我想到住院期間,我遇上多個病友都是已婚年過40,我親眼目睹她們丈夫如何的服侍她們,待他們丈夫離開後,我每一個都出口讚,她們也跟我坦然分享很多:有行動不便的日子天天背起太太走路、有為氣喘的太太洗澡清潔、有天天為太太清洗傷口、有常到病房陪伴太太聊天渡日、有留守多天不願回家的,更有每次道別親吻一下的,更不要說其他家事雜項和孩子生活,這些丈夫都能一一承擔,相信他們背後有著很大的愛!每一個病友也甜蜜的回應我,病患中見真愛,確信自己沒有嫁錯狼!為此,我特別為他們感恩!如此的婚姻關係,叫我感動流淚!我感謝神給我看到如此美好的婚姻關係!

最後,片中男主角因害怕記憶逐漸消失,他選擇每天用文字留下記錄!我也為此感謝,文字的重要!我愛文字!明日的記憶》真是好片,值得觀賞。

下午,收到天使ML的郵包,她送上詩歌集,還有鼓勵信和卡,說是獎勵我順利完成第二期化療,真想不到!如此也有藉口送我禮物,謝謝妳的愛!

今天到最後一位姐姐(敏姐)驗血配對骨髓,這段日子,大家都好掛心我哥哥姐姐們有否吻合我的骨髓,常常各人關心追問。其實醫院要待我們兄妹各人的血報告齊全,才能作對比,所以最後的一位姐姐今天才驗血,相信要多等待兩星期才有結果。

敏姐驗血後,跟姐夫(俊哥)和最小的一個姨甥(旻熙)來探訪我,好開心,第一次見旻熙,好可愛的小孩子,若眼睛小一點,真的好像漫畫蠟筆小新,哈哈!他見我沒有哭,都在笑!我真的忍不住,要破例伸手觸摸他,見他肉多要「抽抽水」!好滿足!慧姨好想抱抱你呢!深願早日康復,與你親近!

契媽病情沒有好轉,她喉嚨依然痛,啖多,今天她再次去看醫生,昨天看的是政府,今天看的是私家,醫生替她打針,她說好些,盼望私家醫生的藥更見效,讓契媽早日康復。

今天代禱與昨天同樣:
1.      契媽喉嚨痛仍未痊癒,盼望她早日得醫治。
2.      我血指數日續下降,盼起居飲食得謹慎,免受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