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20120220

2012220日,第一次鞏固化療期後出院第20天,發燒後出院的第11天。

今天,醫院K20N還沒有來電話請我入院,相信還沒有空床位!如契媽所言:「一位難求呀妳!」明天依舊回醫院抽血覆診,因為血科每逢星期二覆診,這已成為每星期的必要任務!

見天氣預告,知道由明天起未來一星期將會下雨,今天下午,天色尚可,又出街街。很近距離,家大樓門外慢步去不需十分鐘便可到達,就是超市。與契媽一起,確診後至今,足足兩個多月,第一次與契媽結伴外出!好懷念昔日常常結伴外遊,如今尤其珍惜!

分了上下兩邨的舊邨超市,不大,人口老化,人也不多,安心!內進超市,每一行都逛,每一貨架都看,就是想仔細看看我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的!結果,看到這個能吃的又買,看到那個未曾吃過又能吃的又買,哈哈!結果,總數HK$155.1!我好滿足呀!患病後第一次Shopping!簡直是快慰!其實,我相信以我能力和潛力,是可以買更多的,但我真的發現,百物騰貴,物價上漲得可怕!捨不得花過多的錢,要為將來儲備!夠了,就好!

回家路上我一直會心微笑,慢慢細想剛才自己的行徑和心理,剛剛買的一切本來就不是必要,也不算是想要!其實我可以什麼都不買,所買的只求滿足心理需要!我細想,想到楊牧谷《再生情緣》一書提及的患者心態,察覺自己真實地應驗後所生的反應!

書中形容這心態為「豬肉意識」,就是任人屠宰擺布,尤如一堆豬肉。內容大致提及,當你患重病後,你人生的一切安排並不再在你能力之範圍之內,突如其來的病患本來就不需徵詢你的意見的。患病後,前面有什麼治療階段等著你,你根本無從得知,往往是臨到你當下才告知。之所以如此,是醫護人員極其忙碌,他們根本無閒與你多談幾句關於你病患的資訊,總是「到時先算!」。的確,我早說有很多病患資訊不是透過醫生得知,而是透過護士、病友分享、相關小冊子、書本和朋友傳來的資訊,慢慢把它們拼圖組合得以更清晰。其實,若病人早得知病患的知識和將要面對的逐一療程,以及將會受的痛苦,甚或最殘酷的現實,無論好與懷,這些也許會使病人減低焦慮和恐懼,反而有被尊重的感覺,從而激發積極抗病的意志,更勇於面對病魔的挑戰。

回想住院期間,更覺「豬肉意識」。確診後,隨即進行一連串跟進:吊鹽水、抽血抽骨髓、照肺照心、輸血漿血小板、做安裝「喉仔」手術、打針落藥,幾乎全是在你被告知後不久隨即進行,一項接一項。當下的我只有一個「信」字!就是相信醫療、相信醫生、相信護士,以及相信神給我遇到的一切!任何副作用與後果都沒有空間思索了!任何送到我面前的治療都一一接受!在病床上,定時被叫喚量體溫量血壓、三餐定時定量定款式、又定時打針打療藥,抽血輸血照肺照腦時間全掌管在醫護人員手中,就連進出院日期也是由醫院安排,個人決定與主權近乎零!說被擺布真貼切!

回家路上我一直會心微笑,正是病患至今的「豬肉意識」,與今天的自主購物樂,成為強烈對比!哈哈!滿足與快樂如此來!

今天,終於讀畢楊牧谷《再生情緣》一書,看了多星期,就是好書!要仔細咀嚼,要每篇細想,要每句細味!筆者患咽喉癌,經歷漫長的治療,後復發,分享露骨,道盡癌病人心聲,更談及儒道佛、哲理及信仰對苦難的理解,多篇內文實用有力,誠意推介!

今天代禱:
1. 明天早起抽血覆診,願一切順利,今晚得安眠!
2. 為我即將回醫院進行第二次鞏固化療期代禱,願進出時間合宜,家人照顧我時間得配合,個人亦得最好的身心靈狀態入院。
3. 為換骨髓要開的家庭會議代禱,盼教授的分析講解讓我們家人得明瞭,各人得智慧並合一的心作決定。

1 則留言:

  1. 我看了一半,返工未有閒暇完成,但對病人的心理有多點認識,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