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20120303 第二次鞏固化療

201233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入院第6天,亦是出院日。

昨晚化療藥到一半,大約9:45pm,突然好想嘔,相信可以即時嘔出的,但我強忍住,因為我知道嘔會很辛苦,而且我銘記病友和醫護說,盡可能不要嘔出,血小板低的我們很容易因嘔吐而腦出血,在旁的WM就是有這經驗了,結果要開腦放血,所以我怕!我馬上思索為何我吃了止嘔藥仍想嘔?我即時想起這次護士落化療藥前好像忘記給我打止嘔針!我跟在旁的WM表達我不適想嘔,她很好,立即替我按護士鐘,要我馬上吃糖果,越酸越好,也要頂住!千萬不要嘔!護士到,即時為我加止嘔針,幸好有「喉仔」直入心臟血管,止嘔針約十分鐘見效!我回想,相信是在我輸最後一包血時,趕著落化療藥,護士忘記了,而我自己也沒有為意,沒想到,原來差一支止嘔針的差別如此大。就是記得多個病友也曾分享,我們個人精靈謹慎也很重要,因為醫護人員常有疏忽,每次落藥、落針和落血都要特別注意,與他們一起核對資料和份量,以免出錯!

今天血報告:血色素9.3,在旁的WM說我輸了兩包血算是回升得少;我認同,我每次輸血後也不見得血色素上升得多,自病患後,血色素好像未曾過10,相信個人機能不一。白血球2.01,跌了1;血小板258,是跌多了,但仍算安全數字;中性白血球1.8,也是跌近乎1。未來多天,血數字會越跌越多。

今早7:30am第二次鞏固化療期最後一包化療藥,10:45am完成。護士早於昨天已向我表明,今天落藥後要出院,因為已聯絡四位病友今天會入院,床位不足,好多病友輪候多時。護士長今早9時多又進來,我正在化療中,她又開口問我有否不適?我應:想嘔,很累,比過去化療體力精神也差了。她還向我表達,要出院,請家人早來,外面有位婆婆已到正等待我床位。我真有點氣憤!我還正在落藥中,也表明不適,還趕我走!但很快,我又想到,好吧!我明白在家等待入院的感受,我相信仍有很多病患需要入院,而這5天留院期間,我又的確見證房外每天也有兩至三張加床,再者今天說是婆婆等待我床位,難道我還要討價還價的佔一床位?乖乖順服出院回家吧!

今天出院手續,超快!早已為我印好覆診紙、抽血紙、領藥紙、繳費單和出院紙。果然盼望我快出院!家姐11:30am到,為我取藥,接我回家。

早前說第二次鞏固化療期,象徵即將進入「煉歷操練」第三條隧道,依照上次經驗,出院並不代表順利步出隧道。因為現時血報告數字仍算理想,按上次記錄,未來6-14日將會是最低點,抵抗力最弱,最容易感染,上次亦因此而發燒入院。所以,我要謹慎,不掉以輕心,血報告數字直至低點後回升,這才算是順利步出「煉歷操練」第三條隧道。這段日子,除了家人,不宜見人,減少感染。

很累,回家盡快收拾好物資,馬上洗澡睡覺。滴眼藥水的任務直至3pm完成,可以不用再每兩小時一醒。

睡前,右腳小腿下有點痛,似是肌肉痛,看看沒事便睡了。睡了兩小時,起來,雙腳落地很痛,無力,馬上看看雙腳,發現左右腳同一部位,小腿與腳跟之間呈紅,有少少腫,見痛。不似是敏感,似是受傷,因痛!有怕!馬上電話聯絡K20N,護士接聽,我盡力表述,他要我馬上回急症。我不願,上上落落出出入入更吃力,更不願回去大房留院,又要打擾家人陪伴。我電話聯絡院友WM和友人問意見,用冰敷,又墊高它,盡量不動少用力,過一會,好些。祈禱祈禱!現在,腫退了,紅退了些,但仍有些紅,按它會痛,似是撞擊或被打過的紅瘀。我猜想,可能是曾不經意的用力而內出血,幸好今天血小板不是過低,相信留家可以吧!但也得謹慎,多留意,有變化,馬上急症。

我開始體會,這病患真是一場漫長的爭戰!要耐力!要保持作戰的耐力,真不容易!

謝謝今天Violet送我金句:凡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詩篇18:30)

代禱:
1. 為我雙腳的情況,願痛和紅有改善,沒有大礙。
2. 願回家後的日子,萬事小心謹慎,不被感染,安全過渡第三條隧道。
3. 繼續為換骨髓要開的家庭會議代禱,盼教授的分析講解讓我們家人得明瞭,各人得智慧並合一的心作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