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20120311 輸血小板敏感留院

2012311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出院第8天,輸血小板敏感留院。

今天是主日,自確診血癌後,第一個主日沒有機會看【權能時間】,因為今早要回醫院K20N抽驗血。

感謝天使JI,車路過我邨,車載我回院,避了寒冷天在路上等車,8:30am前回到K20N。還心想早到早抽血早得知報告可早走,誰不知又超出我預計,完全兩回事。看著《等候神》一書,等呀等,等了三小時仍沒有報告消息,眼見旁邊的大姐姐9:30am才到抽血,她已知血報告。我真等得有點不耐煩了,向護士詢問兩次,她們為我跟進,說也許今天星期天,工作人不多,又說可能我今天血報告差,要逐粒血細胞數點。結果,到11:45am血報告才到,如護士所言,今天血報告差。除了昨天輸血而血色素有升,今天有10.2,前天是8,其他數字卻全落,得0.0位和個位,真是落得驚人!今天白血球只得0.05,前天是0.21;血小板只有7粒,前天是39粒;中性白血球只得0.02,前天是0.13。怪不得血報告等待時間較長,化驗人員和醫生要從血細胞中逐一重新數點,真不易,很花時!今日一定要輸血小板,又要打「補針」。

昨晚開始骨痛加深,其實過去六天打足五天「補針」,密集刺激骨廠加工多造白血球,我怕多打激素會影響骨廠自行開工,骨又會否過痛?見王YY醫生詢問了解,她說沒有問題,可以繼續打。

每次輸血小板,幾乎都要輸四包,因血小板一包不大。血小板比輸血好,細包落得快,所須時間不多。但最怕它的是,每次輸血小板前,都要打抗敏感藥針,一次兩支,針藥一落,即想睡。

今天輸血小板出現大敏感,眼見完成頭兩包,到第三包開始,我開始感覺身體多處部位痕癢。先看看雙手,見有紅腫又有疹,頸又開始感痕癢和發熱,很快到全身發滾,揭開衣服看看肚皮,皮膚通紅,燙熱感覺很快上到臉頰,全臉通紅得像喝了大量酒精,很痕癢又不敢手抓,因為怕有傷,血小板低很易出血。從未如此敏感過,很怕!馬上呼護士看診。護士長來到,立刻停止輸送,隨即電話聯絡醫生,批准給我多兩支抗敏感針藥,我只有接受,再來渴睡。

上半天都只座在椅子上休息,人很累,感覺有點發燒,護理員來量體溫,的確近燒了,不適。護士長再來看我,我要求留院不Home Leave了,因為明天又要一早回來抽驗血,太奔波操勞,我很累了,也怕今天的敏感!感恩,有一女士出院,剛好有一床位,又是20號,第三次與WM同房。

入房上床休息,細看皮膚,三小時後身上的紅疹退了,但雙腳紅疹依然未退,還讓我察覺右腿內則多了一遍瘀傷,我從來沒有碰撞過或用力過度,都有內出血?WM要我特別小心,因我血小板只有7,若瘀傷發大,要通知護士要止血藥服用。到旁晚,瘀傷的確見發大,要聯絡護士;而紅疹落至雙腳足部位和腳面,直到8pm左右才全退。

回想,每次化療期完後第6-10天都會發燒,因為血數字太低了,幾乎零抗體,感染了也不知;幸好今次有王醫生預先給我加開抗生素藥,要不然我深信我一定早已燒了,感恩今天最終亦沒有燒起。每次輸血小板,總會敏感,也感恩今天的敏感即時呈現,要不然離院回家才起紅疹,便麻煩多了。

本約好明天上午是骨髓移植前的全身大檢查,如今要延期,因為血報告不理想,護士長說要數字回升才可以體檢。

下午,特別再感謝JI天使,送我電子磅同時,還代我取入院物資,讓家人享受星期日得休息一天。

晚,還是要儀姐操勞,準備晚餐。家人都病了,只有爸爸能來,送我晚餐和儀姐敏姐買我的小吃,多謝姐姐,也辛苦大家!

極累!今天要早休!好好享受在醫院得安靜睡眠!

代禱:
1. 留院日子,盼得完全休息,血數字得完全回升才安排出院,因為醫院床位有限,怕又被趕了。
2. 相信明天會繼續輸血小板,盼望敏感減少。
3. 繼續為骨髓移植所須要準備的一切禱告!移植前的體檢有合適時間。還有我的身心靈狀態,和捐骨髓的敏姐一切須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