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20310 輪血日

2012310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出院第7天,今天回K20N輸血日。

這段日子,正是化療後血數字最低點,也代表抵抗力最低時刻,醫護千叮萬囑我要謹慎生活,小心出入,不可著涼,不要發燒!昨天血色素驗出只得8,加上其他數字也低,馬上辦入院手續,安排抽血配血。其實每次輸血都要安排入院,但事實由於床位不足,加上配血要半天時間,所以會請病人Home Leave回家過夜,隔天回院輸血。很冷,出門只得13度,穿了厚厚的衣物,由頭包到腳,像個神秘人。自己的士回去,8:30am平安到達K20N。每次輸血都要兩包,輸一包血連前後用鹽水過濾合共時間預四小時,所以我一早便到,盼望早輸早完回家休養,也見平日多病人回K20N吊藥,期望先到先揀選好座位。誰不知,一切非我預料。

今天星期六,回K20N的病人不多,只有我和兩位大姐姐,大姐姐得知血報告後也離開了,整天只得我一人座在椅子上輸血,人流又不多,非常安寧。還有輸的兩包血,都是細包,不足三小時便落完。護士們都笑說我吸血快!很會吃「補品」!我回應:是呀!我是吸血女子!見血就吸!但化療藥就不願吸!結果,3:30pm便完成今天的輸血了。又再一次引證聖經金句:「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 9)

昨天中性白血球只得0.13,今天護士長說其實這個數字好危險,但又基於床位不足,又見我臉容精靈,所以容許我回家。她要求我明早回醫院抽血驗,再打「補針」,若數字仍沒有上升,要我留院。已連打多天「補針」,這次反應又不如上次,不單只是盤骨下痛,連上半身也痛,手骨痛、胸骨痛、背脊骨痛,還有臉骨都有痛。不穩定的陣陣抽痛分佈各處,是可以忍受的痛。如今,有任何化療副作用,也較容易過,因為心裡預算,骨髓移植前要接受的重劑量化療,相信副作用比現時的大6-10倍!所以,現在受的苦,也許只是「碎料」!現在中性白血球0.13,骨髓移植後數字可跌到0.0000000…,很多零後才有數字,那麼到時要打的「補針」不是更多?骨廠造骨髓不是更要加班?骨痛情況會更嚴重?所以,現在要與骨痛做個好朋友,彼此共存。

今天身體的確不理想,頭痛多了,雙腳軟又無力,這些都是血數字低的徵象。

大家總憂心我在醫院渡日會否悶?但我真的從不怕悶!因為我總有很多事能做!又探探院友WM,又與旁邊的大姐姐聊聊天,護士及工作人員又會來跟我閒聊,還有我早已帶備好書相伴。

中午,「髓康會」更有義工來訪,他們都是骨髓移植的康復者,每逢星期六也到訪K20N。看他們臉容,真看不出他們曾患有血病又做過骨髓移植,男的看來健壯如牛,女的看來美麗自信。有一義工姐姐見我,我便直言分享完成骨髓移植家庭會議後的憂心,她鼓勵我要多分享感受,我又問她這段等待移植日子有什麼可以做?她說要多吃,要多運動練氣,因為心肺功能好重要。她還分享很多移植前後要注意的起居生活和飲食習慣,最後更鼓勵我有任何須要或疑問,都可以透過「髓康會」找她,她是吳KY女仕。這些真是很重要的資訊和見證人,但願我也成為血癌康復者,他日主動助人,也能祝福人!

中午,家姐給我帶飯,又替我取藥。原來我這兩天服用的抗生素會影響駕駛或操控機械之能力,還好,我使用電腦仍自如。

摯友然和KM來見我,本打算這段非常日子除家人外不約見任何人,但病患至今未曾見KM,因為曾同住一段長日子,與您倆關係尤如一家人,所以也很想見您倆。本打算在K20N見,最後還是在家中見,能見您倆一起來真好!還記得病患初期,你倆曾說:「自妳搬出後,家中妳曾住的房間仍叫嘉慧的房,一直沒有改變」,我聽後真的好感動!就是代表我日子多困苦也好,您倆也願意收留我這人。真懷念昔日與您們同住相處的日子,好溫馨,好開心!更叫我感動的是,您們到今天竟然沒有嫌棄我這個病人,仍為我細想如何修好家中牆壁,讓我康復後回來住。天呀!哪裡找的好知己?認識您倆真是我人生一大禮!

就是因為好知己,又同住,您倆尤其了解我個性。KM說得對!我工作生活太盡了!盡到得大病!謝謝你直言,又衷心提醒:從今起要徹底改變!不可以再如此了!你又給我大鼓勵:我對妳好有信心,一定沒有事!一定會康復!依妳性格,一定會得!哈哈!你真了解我呢!再次謝謝你行動的支持,還給我正面和激勵的話!

感恩今天平安,一切順利,沒有發燒。

累極!早休!

代禱:
1. 明早回醫院抽驗血,盼平安順利,不受感染。
2. 為骨髓移植所須要準備的一切禱告!我的身心靈狀態,還有捐骨髓的敏姐須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