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20316 輸血和血小板日

2012316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第13天,也是輸血和血小板日。

自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出院至今第13天,卻有8天回醫院去。當中包括骨髓移植的家庭會議、骨髓移植前身體檢查、六次抽驗血、兩次輸血共4包、兩次輸血小板共8包,當中一次出現大敏感並留院1天。如此多節目,天天出出入入,又上上落落,昔日的我,當然能應付自如,身心有力!相信還可以多跑幾場,晚上再返學進修或約人聚餐都沒有問題!但今天的我,真無能為力又有心無力了!如此頻密的治療,我真叫累!

回想,原來確診後的第一個化療期是「蜜月期」,是最受保護的時刻。那時化療後血數字同樣下降,無論血數字及體能也不比現在的弱,但當時卻被強制性留院,一住便是28天,要確保血數字理想,人又精精神神,在我「最安全的狀態」下才允許出院。反觀接著的兩次鞏固化療期,每次住院5天,落最後一包化療藥後若沒有明顯不適或發燒便得即日出院,事實藥效未呈現,血數字未降。當臨到我「最危險的狀態」時,即血數字下降到最低點,亦即零抗體又高風險感染時期,我卻處於家中,並不在最安全的醫院專科病房內。結果第一次鞏固化療期後,我發燒入院要住高危高風險的普通大病房;而這次鞏固化療期後,要先服用抗生素藥以預防發燒,又幾乎天天出入醫院抽驗血,不斷的輸血和血小板,以保持血數字不低至危險期。無論如何,只要不是化療落藥的日子,我想留院入住專科病房也真難!答案總是一個:「沒有床位!」

病患治療過程經歷至今,我情願留在醫院專科病房專心治病好,尤其高危期!醫護總笑我說:「個個病人都不願留院,唯獨妳常嚷著要留院!」我說:「病人常出出入入醫院,其實真的好累呢!」

今晨5:30am便醒來,心有不妙!直覺加感覺,果然對了!月事來了!心情矛盾!喜悅有月事,早前也曾分享月事是女性重要的指標,不願因化療藥而影響停經。但月事就是血事,當血病遇上月事,真的矛頭!血色素是首當其衝,加上昨天我血報告血小板只得7粒!難以止血!還來月事?真有膽怯!感恩今天會回醫院,可向醫生報告,即使暈或流血不止也在醫院較安全。

凌晨5:30am起來,天未亮,朦朧的我上厠,腳撞洗衣機,頭輕撞床櫃!天呀!只得7粒血小板!好怕!腳瘀傷隨即呈現還可以憑肉眼得見,但頭內出血卻不得眼見!我馬上回床上座下祈禱,盼望沒事!真的危機四伏!萬事小心!小心!這次的大意,又白白流失我緊有的血呢!

今天是輸血日,也是輸血小板!
回到K20N8am,感恩昨天為我開在走廊邊的小床仍在,我馬上上前佔領!只有一位護士在,見她忙透!我報導,盼望快落血!也主動說明今天有月事,也許先抽驗血以確保血小板足夠,然後再落血較保障。等了半小時,負責我的護士來了,她明白我情況,她說要等醫生來確定是否批准先抽血才可以進行。醫生9:15am到,我表達情況,他請護士先抽血驗血再落血。9:30am上第一包血,至2:30pm完成兩包血!眼見兩包血液一直透過膠喉入我「喉仔」進入我心,但事實下體不斷血流不息,尤如長開水龍頭!一入一出,根本補不足!王醫生聽我表達後,中午給我加開止血丸和荷爾蒙藥,要為我止血!還要再給我輸血小板!等候到4pm,血小板到了,再又輸四包。感恩,今天到儀姐來,她為我到藥房領藥。幸好服了藥!流量改善了!要不然真會虛脫!

今天血報告中午才出,的確一般:只有白血球升,有2.76;血色素只有7.5,新低!血小板幸有29粒,感謝昨天的四包!中性白血球又跌,得1.43!我還請儀姐中午為我在醫院裡的餐廳去買飯,哈!又賺得一餐咖哩排骨飯,好好吃!又很滿足!吃過後才得知中性白血球不理想,感恩沒拉肚子!

今天又是一整天,8am-5pm,我笑說尤如上班!多個護士也說:「為何每次上班也見妳回來?」,有護士笑說回應我:「都好!妳習慣下返工時間!他日就不覺累!返工只是輸血又看看書!不錯呀!」,離開時,我笑臉對大家說:「大家再見!我放工了」大家哈哈哈!我便下班了!

是因為我多次呼籲大家捐血?而的確有超過10個朋友回應我已去捐血了!為此,上天回應我,給我再多的血和血小板?醫生要我星期一又回去輸血小板,星期二抽驗血和覆診。我病得真忙!真配合我個性!

好久不見的院友SY今天回醫院另一層打化療藥,她每次回院都會到K20N找我,上次她找我卻遇不上,今天大家相聚了!感恩她情況好轉多了,見她聽她身心靈都不斷向上,真是太好了!

今天,沒有跟院友WMSY聊天的時間,我都安安靜靜的看書!很好美好的一天!

吸了多天血的吸血貓,明天和後天沒血吸了!終於可以在家安頓休息!

今晚和契媽一起看電視播放【行政長官選舉辯論】節目,一起笑!好滿足!

病患後反而多看電視劇,【天與地】確診時在19號床與東天好友Whatsapp一起看,【缺宅男女】在21號床與院友WM一起看,到今天的【On Call 36小時】,終於可以在家與契媽一起看。【On Call 36小時】內容和對白給我很多觸動,連日來集集都流淚!相信是同一場景、同是醫院、同是病人、同是生命!我沒有魚仔的專才和迷人,我更沒有英明的一件頭在旁,但我有他們的情感!很多對白道出我心底話!

代禱:
1. 盼自體有能力製造增新健康的血細胞。
2. 求神給我能力和智慧,做好準備,面對未來的化療和骨髓移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