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20120308 骨髓移植家庭會議內容

201238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出院第5天。

今天與大家分享昨天骨髓移植家庭會議內容。

約好37日下午1時開始。護士早了20多分鐘開始,我和敏姐準時1pm到達,爸媽和家姐(契姐)相繼進入。

足足4小時,到5時多才回到家,很專注聆聽和記錄,也多思考,所以疲累。

先由護士主持,五個待移植的家庭同聚一起聆聽基本須知,說是基本,也聽了一個半小時。主持的方姑娘很專業,講解詳盡清晰。

以下內容,不表達個人感受,純粹理性的內容分享。

當頭一句:「移植不是醫病!是更新!

移植前,捐者及病者都需接受多項檢查,以確保雙方在生理及心理適當狀態下捐贈或接受移植。病者多項檢查當中包括見牙醫,因為病者在移植前後身體極為軟弱,以防有潛伏感染,如有蛀牙或其他病菌,所以於移植前必要先行處理治療。

病者亦會多次會見營養師,作移植前的準備,以確保病者能在最CLEAR的狀態下才進行移植。病者在移植前要尤其注意飲食,其實中性白血球過1的食厚皮的生果也可以接受,但一定要確保生果沒有壞爛。曾有個案因移植前食麵包、魚生和中藥,結果移植前被發現體內驗出病菌,引致不能按排移植,這是十分可惜的。麵包其實很容易藏有霉菌,有機會是製作的麵粉出事,當中的病菌高溫也殺不死,亦有可能是出爐後很快被週遭環境細菌污染。這些細菌單憑肉眼是看不到的,不要以為進食後沒有發病就是沒有事,有些細菌如霉菌是會儲存體內,現在不覺,但當抵抗力低的日子,它們才會發出來,所以一般人的抗體可以壓倒它而沒有發病,但事實體內已存有不少細菌。吃魚生的一位病者是因為他盼望在移植前大吃一頓,是貪吃之過。而服中藥的一位病者是因為服用沖劑中藥,可能是沖水過程中出了問題,有菌入侵了,所以還是請大家盡可能不要服用中藥。大多在化療後兩星期身體是最GOOD FIT狀態,善用那時段多吃。

有「希克文」導管(「喉仔」)的病者,也請特別注意「喉仔」衛生,也曾有個案「喉仔」內藏菌,引致感染,萬事要小心。


能遇到合適的骨髓,真是可遇不可求,若沒有血緣親屬吻合者,要向外尋求並等候,尤如中六合彩一樣。所以,請大家珍重可以移植的機會,萬事謹慎,互相配合。

病人進入移植病房前,所有物品必需要全新,以確保不帶菌。住院期間不可帶外界食物內進,也不許外帶家中煮食,三餐全由醫院供應,還有得選餐,基本上可滿足病人胃口。若真想帶備外來罐頭或真空處理過的食物,必須要讓護士檢查,獲批准才可。

全新物品包括拖鞋、牙膏牙刷和涮口杯,還有一切個人清潔物品,入院前會有清單給病人準備。要帶書和聖經都要全新,要帶影碟的也要全新,即新購買還未拆包裝封套的,總之一切入移植病房的物品,也必須要經護士檢查,再加以消毒才可以到病人手。

當然不能要求病人買新NOTEBOOK,但事實KEYBOARD極易藏塵又藏菌,這也是大家不為意的,所以一定要將KEYBOARD吸塵,再用酒精消毒,才可以入移植病房。病人可自備上網資源,病房內亦有網絡,但需收費,約HK$100多元兩星期。

病人要再被抽取骨髓,以確定或識別移植前疾病的狀態,還有腰椎穿刺術抽取脊髓液及注入一針化療藥,以查出中樞神經系統有否感染及給予預防性或治療之化療藥物。以上兩項PASS後才可以作進一步療程。

病人接受移植前,須先接受一重劑量化療,比先前的化療藥性重6-10倍,過程約五至七天。目的是將所有癌細胞殺死,同時抑制免疫系統,以免發生排斥。化療有吊針、口服和電療三種,混合使用,而我的病情是吊針和口服兩種。口服依照體重計算份量,我體重預一日服食100粒藥。若有服藥障礙或心理難過,可以選擇吊針,但吊針藥需自費,約HK$3000一包。


以上療程完成後一天,稱為「零日子」,即病人所有血球數字是零,亦稱「大日子」,即將進行移植。

捐髓者於「大日子」前被召入院,當日在手術室內進行,捐髓者經全身麻醉後,被抽取骨髓。手術要全身麻醉,捐者有段時間要插喉以維持呼吸。捐髓者甦醒後,便被安排返病房休息。依我體重,要抽取我姐800-1000亳升,當中包含血液和骨髓。由於捐髓者被抽取過多血液,血色素會低,於抽骨髓前需要預留屬於自己的血液,以便有需要時輸回自己體內,以補充流失。第二天若情況滿意,捐髓者便可出院,期間注意勿提重物,兩星期後已可回復一切正常生活。


收集捐髓者的骨髓經過特別處理後,便立即送回移植中心,經「喉仔」輸入病人體內。骨髓細胞會在病人體內再生,大概三至四星期後,便會發展出一套嶄新的血液及免疫系統。

移植後特別要注意併發症,因病人體內所有血球於早前的重化療殺盡,而新的骨髓在病人體內又未得再生和適應,所以由「零日子」開始兩星期內,病人是最容易有併發症,必需要謹慎及隔離。

病人接受移植前後,都會入住保護隔離病房。病房內的空氣是經高壓過濾後才進入房中,以保護病人不受外界的細菌感染。病房設計一房兩門,密室狀態,一入一出。工作人員、訪客及家屬必須徹底洗淨雙手,才可以到保護性隔離病房內照顧或探望病人。這段期間,只可接受三位親人輪流入房陪伴,每次只得一人內進,落實三人名單後,不可更改,直至病人有天離開隔離病房。沒有探訪時間限制,每日最長大概十二小時左右,晚上不準伴宿。其他親友探望時間為一般探病時間,只可隔著玻璃,不能與病人接觸。要減少病人併發症,就要減少人流。

平均每個病人需入住保護隔離病房約五至六週。房內有電視、電話、收音機、VCDDVD機等,以排遺治療過程中獨處的時間。

移植後早期的不適是移植前的化療引起的副作用,醫護會因應情況而處方以減輕病人不適。嘔吐是必然,大多病人自費購買止嘔藥,以減輕嘔吐帶來的不適。口腔潰爛是常見及引致病人不適的原因,嚴重的影響進食困難,醫生會處方營養素,由「喉仔」滴入供給病人身體所需。亦有好大機會開嗎啡藥給病人止痛,目的為求病人能保持進食,同時亦減輕病人痛楚,讓病人得到足夠休息。放心,用藥份量會合宜,病人千萬不要死忍。病人亦有機會發燒,會即時種菌,醫護會一步一步過程陪伴病人面對。

如今大家化療後的中性白血球會有零點多數字,但經過重化療後,數字會更低,是0.0000000…,可以好多好多個零後才出現數字。這段日子,要尤其小心,白血球是抵抗感染,低白血球時間越長,危險性越長。醫護會注入新增白血球激素針,待數字回升,要等待。正常人是2,這段期間要求病人是0.5,有1/4便夠用。當中性白血球連續三天高於0.5,才得以PASS,移植便宣告成功。

但這只是成功的第一步!過了一關,再來一關,就是排斥。由於病人輸入的骨髓非自體,一定會產生排斥。骨髓造白血球,而白血球屬性只會認得自己主人,因它的功能是幫主人打外來病菌的仗,所以一般人白血球好,他的抵抗力也較好。白血球威力好大,能食壞細胞,同時入到新主人體內,都可以食好細胞,所以要時間給它適應新主人。任何移植,排斥一定出現,視乎多少和多嚴重。血緣親屬的捐輸風險較低,因為因子相對吻合較多。

排斥可分急性和慢性。急性排斥一般出現於移植後首100天內,而慢性排斥是100日後出現的。排斥常見呈現於皮膚、肝臟和腸道。皮膚嚴重的如燒傷,病人要多觀察皮膚情況;肝臟要注意有否腫脹和痛,留院期間亦天天抽驗血可見肝指數;而腸道多會腹瀉和出血,一定要留便便驗檢。

以防排斥過大,移植前病人要服用環孢素藥物先打底,要服食一年,隨排斥減少會減藥。若排斥加大或加多,會再加類固醇藥。

當病人排斥得以控制,便可踏出醫院回家。整個移植期間住院長短是因應病人的個別情況而異,平均住院期為五至七星期。出院後須定時覆診,最初每星期一至兩次,漸減為數星期一次,至後來數月一次。

移植後首六個月,病人的免疫系統仍然受到抑制,因此病人仍須避免涉足公共場所,不能座公共交通公具,只許座的士或私家車,口罩要用N95。家居衛生要尤其注意,當下決定做移植,便要處理家居衛生問題,要求家中沒有牆灰鬆落或牆身發霉,有的要現在快快處理,因為當中的存有的細菌足以感染致命。回家前要求一屋家俬要全推開清潔,進行徹底大掃除。明白有些病人須要過渡期處理住屋問題,醫院備有兩個單位供病人移植後租住,一屋兩房,可供一親友同住,費用亦較市價便宜,但單位有限,只能租住三個月,若有興趣,入院移植前才申請。


就此,完成上半場骨髓移植家庭會議,等待醫生逐一接見各病人家庭。很快便到梁YH醫生見我們家。


他開宗明議表達,說我處於急要換骨髓的中間位,但依我病情,基於以下原因,他建議我做骨髓移植:
1. 現時我接受的鞏固化療期,完成後康復率只有3-4成,復發機會大。
2. 如今仍未復發,值得做。
3. 現時進行的化療尚算不多,做移植較理想。
4. 有同血緣姐姐的骨髓吻合。
5. 尚算年輕。(這點我從不認為)
6. 觀察我過去三次化療,反應也理想,沒有多大的副作用,所以有信心我體能得以面對這次移植的一切。

就以上多項原因,他更表達我是低風險病人。他的:「有信心!」和「值得做!」,我已完全信任他的專業和判決了!

我問梁醫換骨髓後為何仍有復發機會?他回應因為也許過程中體內仍存有癌細胞,它埋伏後而再生。這因由也是世界各地很多醫學努力研究中,而這個復發率數字為10-40%,而瑪麗數字是30%。急性血癌病人骨髓移植後有3-6成機會康復。

我又問,重劑量化療及服用大量藥物後,我的五臟六腑還可以運作嗎?有什麼永恆性傷害?他回應,各人不一,大多會不育,還有將來可能有其他癌症發生,但這也是醫學上正在努力預防這些癌症發生。

我再問我的工作能力,他建議移植後要9個月至一年時間休息。

敏姐亦問了一些她關注的問題,梁醫逐一回答。

梁醫在同意書上如此填寫:
因骨髓移植導致死亡率10-20%,成功率50%,復發率20-30%,移植體衰竭率低於5%

我看著同意書,再次問梁醫意見,他很明確表達值得做!我又再問敏姐意願,她表達願意,我才敢簽,感覺尤如簽下生死書。

以上內容,無論護士分享的移植過程,以及醫生對我病情分析及各項計算比率,都是超過我所想的差!我發現事實並不如此簡單!也許我一直輕看這病!

理性與感性兩邊同時比重,尤如搖搖板,不停搖曳高低起伏,未能平衡。醫學認知和聖經教導叫我不要怕,只要信!大家也常安慰我說不要想太多!但事實的確有些「將來事」要思量!這是必要的生活問題,還有些身份責任問題。還有心理情感總有份怯!怕辛苦!怕過程!怕難過!怕……

要安慰一個病人,絶不要叫他不要想!請讓他分享他的憂心和情緒!

還記得第二次鞏固化療期住院最後一天,有「髓康會」成員來病房探訪,他們是曾接受骨髓移植的康復者,問候我病情,一位男士最後給我一句:「一旦簽了同意書,無論發生任何事,都不要後悔!不往後看!努力迎戰!」這句話,我尤其記在心,原來是為著我今天的心境!

這真是一場持久的硬仗!我要身心靈裝備充足,努力迎戰!

今早一句經文,很應:「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各書5:7-8)


神呀!試煉幾時先完?請給我忍耐!堅固我的心!

代禱?
我不客氣了!請你想到我須要的,都為我禱告。
還有一直在我旁的家人,要看護我,真的不易。
還有,捐骨髓的敏姐,她將會是我的再生媽媽。

1 則留言:

  1. 嘉慧,你令我更清楚你的病况,我明白你將會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顧慮的事很多,而且要面對之後各種大大小小的“反應”,真的很徬徨,作為你的好朋友,我只可以告訴你,我常掛念着你,而可以為你做的就只是祈禱,希望你知道,雖然最後始終都是你自己去迎戰,但其實我會默默支持你的。加油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