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20120312 骨髓移植前身體檢查

2012312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第9天,輸血小板敏感留院後出院日,也是骨髓移植前身體檢查。

昨晚留院早睡,但凌晨兩點多有一名男護士進來,我每次見他也有點忌,我語調總壓沉的問:「你想做什麼?」,沒想到連我在睡夢中也維持對他的警覺,他一進來,我馬上驚醒看著他又問:「半夜三更,你想做什麼?」,他眼睛即場瞪住了,口齒不伶俐的他說:「要替你量體溫」。我感奇怪,除了確診後第一次化療和發燒日子,從不會半夜三更量體溫,但又想到睡前因輸血小板而起的紅疹仍未完全消散,也許是多量體溫較保險吧!讓他量過後,沒有燒,我見冷,順便請他給我加被毯,他馬上來毯,感謝!

清晨時份,雙手臂感覺痕癢要抓,不久又到雙腿,起來開燈看看,紅疹又來。知道距離醫生巡房還有很長時間,馬上用手機拍下出疹症狀,以作記錄。護士來抽血,給她察看,她說會告知護士長。早餐後服抗生素藥,紅疹便退。在旁的WM說:「很少人輸血小板會如此敏感,打了四支抗敏針,隔天還重出,真誇張!是誰人的血小板讓妳如此大反應?」我笑說:「也許我跟這個捐血者有仇!所以他以血小板來還擊我!」,我倆一起哈哈大笑!WM再補充說也許捐血者有嚴重皮膚敏感,事實真不曉得!

我回想,因輸血小板出紅疹才讓我可以留院一天,再次與WM同房真好,亦讓我倆有機會共聚一晚,這也許是她做血幹細胞移植前我倆同房的最後一夜,因她快要入J8移植房了。昨晚睡前,我倆傾了一段好有意思的對話,彼此坦白分享骨髓移植家庭會議後的感受,和對醫治過程與復發的想法。原來大家都有一刻思想過:移植過程如此痛苦又高風險,換來的仍有復發機會,倒不如不做移植,好好過餘下的日子算了吧!若不是因為在旁至愛的家人和友人,還有信仰,我們真的也許會放棄接受移植!有同病患的分享,真的很不同,自己憂心的、驚恐的,會在彼此身上得到共嗚,有分享,便有分擔,能分憂,不孤單!

今天血報告,有好轉一些,兩升一跌一維持,升的有白血球,昨天得0.05,今天有0.1;還有血小板,昨天得7粒,經輸了四包後,今天有24粒;跌的是血色素9.1,昨天是10.2;中性白血球維持0.02,繼續打「補針」。

還以為數字低,本約好今天骨髓移植前身體檢查要改期,誰不知J8(骨髓移植中心)要我照去,要我座輪椅請醫護推去。也好,精神還可以,反正也在醫院裡,不願再延期,快快處理好,快快入J8,如契媽早前鼓勵:「快做便快康復啦!」。被推到C3日間診治室,我便下輸椅,請醫護回去,我自行可以。

骨髓移植前身體檢查正式開始:
1. 先照心電圖,醫護員說我心平靜得如直線。

2. 接著護士來,分別抽我鼻、口腔和肛門組織,我說怕痛,她安慰說不會痛,過程很快。她果然坦誠,分別用軟棒子進入而輕柔掃掃便完成,真的不痛,只有痕癢。到肛門部位,我縮!她說:「妳如此也覺痛?」,我應:「姐姐,縮是好正常的反應吧!」,我倆一起哈哈大笑!真攪笑的對話!

3. 抽血,抽了20支細血,還有1支粗大管的血。護士問我血色素夠嗎?我說前天輸了兩包血,今天全被妳抽走了!我倆又對望笑笑!

4. 離開C3H1照肺,感恩等待時間不長,半小時內完成。

5. 再到K4見營養師,磅重,跟營養師對話,她見我血報告說我各方面還可以,但提點要多吃蔬菜和生果,可惜我這病患不能吃生果,唯有吃罐頭水果或嬰兒生果糊;她又提醒入移植房允許吃喝的有什麼。

6. 又到E3測試肺功能,這是我認為最難過的一關。先磅重度高,然後到一儀器旁座下,護士給我吹筒,教我吸呼氣,過程全依她指示,鼻子被她按壓著,只許用口呼吸。先要輕柔的細細吸又細細呼,又一下用力吸盡,隨即又要爆炸力般的用力吹盡,接著又要保持十秒鐘閉氣不許漏氣,反反覆覆我多次不合格,重做又重做,我已好盡力又好用力,護士都說不合格,我真有點沮喪!加上在旁另一護士的說話,完全沒有鼓勵性,總認為我沒有盡力!最後,半小時多才完成,口乾又氣盡!我相信未來日子我要多練肺功能了!請大家過我招式吧!

家庭會議同意接受移植當日,簽紙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病人的全身及呼吸道細胞因子和氧化應激研究,心想為醫學界做點皮毛小事也好,成為人祝福!研究目的是調查接受骨髓移植治療的血液病患者的血液和呼氣時所凝聚的水蒸氣中的生物標誌。研究將確定測試在預測骨髓移植治療後小氣道(阻塞性細支氣管炎綜合症)受破壞中的作用。今天同時完成這項測試,研究員給我管子,鼻子用鼻夾按著,以確保完全用口呼吸,呼出氣冷凝液會透過一管狀儀器收集,過程需時二十分鐘,分開兩次進行。當骨髓移植後三個月再做測試比較。捐骨髓者的敏姐也要做,但她只在捐髓前造一次。吹了足足二十分鐘,加上早前的多次呼吸測試,很累再氣盡!真有點懷疑是否不應參與?回到病房與WM分享,原來她也有參與,感受如我一樣。

7. A1見牙科,先照口腔X-Ray,再見牙醫檢查口腔牙齒,以確保沒有蛀牙,醫生說一切理想。我請教為何化療後牙齒多了啡竭色?他只回應說待移植後洗牙吧!

8. 最後,留小便和便便,都順利完成。

終於完成骨髓移植前初步身體檢查,又向J8行前一步。早前院友SF分享,體檢遊走多處又要等候,很花時和精神,我終於明白了。今天還一身醫院病人制服,格仔睡衣和粉藍綿衣,腳穿拖鞋,在醫院走來走去,真外相,失禮!

回到K20N,醫生要我出院,原因同是一個,因為床位不足!原本約好明天覆診,我真不願今天出院回家後明早又回來,如此出出入入更易感染又疲累。醫生為我改期,星期四回去抽驗血,直至下星期二才覆診,但這段日子要自己打「補針」和服用抗生素藥。確診至今快三個月,多次出入K20N,住了超過40天,很理解他們的運作,我根本沒法子向醫護求留院,一切只許順服!在旁的WM常對此為我抱不平,今天剛好一則新聞提到,一血癌病人正等待做骨髓移植,他指數低而醫生允許出院,結果感染致死,病人出院時血數字還比我今天出院數字高呢!
http://m.yahoo.com/w/legobpengine/news/瑪嘉烈誤放出院-血癌病人枉死-個月後接受骨髓移植-211355516.html?orig_host_hdr=hk.news.yahoo.com&.intl=HK&.lang=zh-Hant-HK
報章內容受訪教授所說的與事實相符!我和WM也感無奈!唯一更要自己萬事謹慎小心!

出院取藥,難得與家姐同行,有我在旁察覺藥物有異,原來醫生開錯藥,藥房馬上與K20N聯絡,即時更正。再一次證實,每項事也得自己仔細跟足,不能有疏忽,感恩及早發現。

很冷,回家已是下午四時多,馬上洗澡休息。

代禱:
1. 血數字續一回升,零感染。
2. 繼續為骨髓移植所須要準備的一切禱告!我的身心靈狀態,和捐骨髓的敏姐一切須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