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20322

2012322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第19天。
 
很久不見,大家腦海裡的我仍是長髮及肩、紅紅的臉吧!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一下,血癌至今我外觀的變化。

頭髮早於第一次化療前便自行剃光了,接著的兩星期又長出,是因為人為自行剃光,所以生長的頭髮很刺手,相信男仕一定明白體會。完成化療後兩星期,脫髮副作用才出現,不足一星期,頭髮一根一根的脫落,頭又光了。接著至今,兩次鞏固化療期並沒有再次脫髮,頭髮反而重生。重生的頭髮都是軟軟細毛,很柔順,曾經出白髮的位置仍是白髮,沒有改變。家姐每次見我沒有戴帽的時候總說我很可愛,尤如嬰兒時的我,一個BB頭。其實,我也很喜歡現在自己的髮型,的確很可愛,我時不時也會用手輕扶自己的頭,頭很圓,髮很柔順,很舒服呢!感恩!從病患至今我從來沒有為頭髮而傷心難過或憂愁,我反而想到人生有多少機會剃光頭?尤其女性,難得一生有如此一刻的回憶!我真不介意!重要的是,它會重生,它不是永遠不回來!見頭髮重生,尤如見到嬰兒時的自己,感覺真的很特別。但事實,我快將進行骨髓移植,到時又要再次剃頭!但我相信,很快又重新!

第二樣明顯變化是膚色,家姐每次陪伴我覆診,我們都愛觀看病人臉色,的確,血科病人不離三色,就是白、黃和黑。而我是偏黃的,化療一次,膚色變黃,化療三次,一次比一次更黃,而且黃更持久難退。身上的莫名瘀青已不只是青中帶紫,而是青、紫、黃三色。我笑說自己尤如一隻變色貓!身上原有的疤痕也會變得較深色,因為黑色素更呈現。還有手指甲底層,原有的粉紅色被黑色素佔有,慢慢由底層推上,快攻佔我十只手指頭。院友WM經驗分享,不久的將來,更攻佔腳指甲,二十只指甲將會全軍覆沒,無一幸免!但我又感恩!因為這些色素將會隨著我康復而慢慢消退,不是永久的。我盼望快快回復健康膚色。

第三樣變化是身型體重,當然有消瘦,但我很感恩!我體重沒有明顯下降,只是輕輕的稍為跌了8-5磅。我想是因為我貪吃,也因為有契媽巧手好餸,我體重又怎會大跌呢!

唯一人為因素的變化是,我的打扮沒有昔日的女性化。病患三個多月來,隱形眼鏡沒戴了,只有粗黑鏡框伴我同行;耳環及一切吊飾都沒有配戴了,以簡單衛生為首要。一向愛穿裙子的我,美麗裙子通通沒有再穿上身,如今打扮變得簡樸中性,與昔日的自己對比,相差的確很遠。事實,活動空間和機會不多,衣飾更不重要!這讓我想到一節金句:「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馬太福音6:25),身體健康比一切衣飾重要!

相信,大家有機會見我,不會不認得我吧!

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常出入醫院,甚少安座家中,少了影片時間,今天來了兩套,真滿足!

上午與契媽一起看2007年港產片《老港正傳》,是一套充滿香港特色和精神的電影。片中有的都是老香港情懷,有已拆卸九龍城啟德機場、舊式放映院和天台僭建屋,還有紀念香港主權移交的金紫荊廣場地標,片中憶述1997年回歸日前港人的心境及內地放寬政策的變化。是一套不錯的電影,給我尋回不少的回憶,最懷念的是九龍城啟德機場,讓我想到很多珍貴的人和事,尤其思念飛機在啟德降落的一刻,與香港大樓超近,很驚險呢!

下午,再來一套電影。早前看了人生第一部瑞典電影《龍紋身的女孩》(Girl Dragon Tattoo),今天看的竟是人生第一部阿根廷電影《謎情追兇》(The Secret In Their Eyes),這真是一套好電影,值得推介!怪不得它連奪阿根廷11周票房第一,同是阿根廷史上最賣座三大電影之一,還榮獲2010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電影以懸案為藍本,姦殺案開始,男主角檢察官展開偵查,有嗜酒如命的拍擋和美麗動人的法庭秘書作伴,透過眼神破案,案情足足持續25年才得告一段落。片中有很多很好的對白:「在腦海中的影像,到底是事實的回憶還是虛妄的幻想?」、「當一切都只剩下回憶,放手吧!」、「人怎麼可以空虛的活著?」,這都是很哲理的對白,我很喜歡。劇本是改編自書《La Pregunta de Sus Ojos》,英譯《The Question in Their Eyes》,果然,好看的電影,很多都改編自書。

昨天提及《孤單、獨處、友情:塑造自重融和的生命》一書,當中最後篇章談及友情,留待今天分享。很喜歡的一段,送給我每一個朋友:

朋友是甚麼?
朋友應當是「反常的」:
當您不可愛的時候,他們愛您,
當您不值得擁抱的時候,他們擁抱您,
又當您是難以忍受的時候,他們對您忍耐。
朋友應當是「瘋狂的」:
當全世界在冷嘲熱諷的時候,他們要鼓舞欣悅,
當您得到好消息的時候,他們歌舞歡騰,
又當您悲傷的時候,他們與您同哭。
但最重要的,朋友應當是「懂得計算的」:
他們要「倍增( x )」喜樂,「除去( ÷ )」苦惱,
「減掉( - )」過去,「加上( + )」明天,
數算您內心深處的需要,
他們對您的價值及重要性,常常遠超過他們各部份加起來的總和。
朋友就是知道你的一切,而仍然同樣地愛你的人。(A friend is one who knows all about you – but loves you just the same.)

我好感恩!在我這段病患的日子裡,有很多甘心樂意,不計得失的好朋友在旁,不是您們,我相信我沒有如此信心和勇氣面對這病,也不會在病患中仍有喜樂的心。我愛您們,願您們早日同得福音!

繼續代禱:
1. 未來日子有計劃外出,願出入平安!不受感染!
2. 盼自體有能力製造增新健康的血細胞,癌細胞再沒有空間生存。
3. 為我即將回醫院進行第三次鞏固化療期代禱,願進出時間合宜,家人照顧我時間得配合,個人亦得最好的身心靈狀態入院。
4. 求神給我智慧和能力,為未來的骨髓移植做好準備,操好身心靈迎接療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