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20120314 確診三個月~~什麼是白血病

2012314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第11天。

確診患急性血癌至今足三個月,去年1214日確診。

感謝神!如今,我仍呼吸,我仍存活,我仍有能力透過日誌與大家分享我的病情及生活。過去三個月,每天我都過得很有意義,很滿足,很感恩!
我深相信,往後的日子我仍可以,我會康復!因為:「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傳道書3:3)

從來沒有與大家分享什麼是血癌。血癌,亦即白血病(Leukaemia),是血液系統失調而出現的惡性腫瘤,也是白血球的癌變。每個人體內約有四至六公升的血液,其中主要成份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漿。這些血球細胞和血小板都是由骨骼中間一種狀似海綿的骨髓製造出來的。當這個血液系統發生惡性病變的時候,骨髓內的白血球便會不斷增生,數目失控,所產生的異常白血球(母細胞或淋母細胞)並非成熟的細胞,不能幫助患者抵禦感染,但卻佔據著骨髓裡的空間,令正常的紅血球和血小板沒有空間可以增生,並且侵入體內其他器官和組織,形成血液系統的惡性腫瘤。

白血病可區分為兩大類,細分為四類:首先看是哪一種白血球發生癌變,是骨髓裡的細胞還是骨髓外的淋巴球;次之是病變的速度,擴散得快還是慢。而我患上的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簡稱AML,是骨髓的粒母細胞亦即不成熟的粒細胞引起的。而依骨髓的粒母細胞病變情況,AML當中還有細分七類,抽骨髓化驗後確認我患的是M1,M2類。

接著大家總會問,為何會得白血病?至今白血病的成因尚未完全清楚,但有研究認為過量的輻射、某些化學品、藥物、基因突變、病毒感染和免疫系統失調等,都可能是致病因素。血癌是絕對不會傳染,亦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以上內容綜合:《瑪麗醫院‧血液腫瘤科病房:認識白血病》及《癌症基金會:認識癌症──白血病》小冊子內容。

那為何我會得病?經過過去三個月的經歷和思想,我自己理解認為,這是上天允許這病臨到我,為的是透過這試煉,要我活出信心的機會,並重整我下半生的人生價值觀和方向,使我品格更完備,得著更豐盛和更喜樂的生命,更將祝福加倍臨到我及身邊人。我的確如此認為!

當然,曾經有出現傷心難過失信的一刻,但感恩的是,我有信仰!很快又從谷底仰頭望天,信望愛從祂而來!「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5)

在病患中,以及面對即將來臨的骨髓移植,最重要的準備是操FIT心靈!「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言16:24),我每早晨的首要任務是讀經和祈禱,一有時間精神便閱讀,這是支撐我過每一天的重要靈糧!

今早經文:「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0-31)


今天剛好讀畢《等候神》一書,當中最叫我入心的是提及這節經文的一章:「《主在幔內》書裏說到,有一個人住在阿爾卑斯山,他觀察老鷹的生活。有一種老鷹可以活到一百歲以上,但牠活到六十歲的時候會突然老化,失去興致,不像年輕的老鷹在暴風雨中會奔向黑雲,在黑雲上面的陽光中翱翔。牠無精打采不想動,這種情況大約持續幾個禮拜後,牠會忽然醒悟過來,開始用牠的喙()去啄岩石,又用牠的翅膀和尾巴用力地去磨岩石,直到老化的羽毛都掉下來,把多出來的喙磨掉。岩石上血跡斑斑,牠的嘴、翅膀、尾巴也都是血。痛不痛?很痛。好不好受?不好受。但是牠有一個醒悟:牠不應該這樣老死,牠裏面還有生命力。牠要把喙磨小,像年輕的鷹一樣,可以衝破黑雲,翱翔在天空,奔向太陽,經過這樣的脫胎換骨之後,牠又可以活五、六十年。...」。書中又說:「你裏面有油礦、有噴泉,需要你去挖掘、開採,就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樣的人要像老鷹一樣過展翅上騰的生活。聖經裏沒有用別的鳥類來形容基督徒,只有用老鷹。因為在神的眼中,神的百姓要活出像老鷹一樣的生活。」。這叫我得提醒,我們太容易被外面的難處壓垮,被疾病嚇倒,忘記在我裏面有這麼大的生命力,叫我可以向神支取力量,跟祂結連,我有比世界更大的能力。我願當老鷹,不願當小鳥或麻雀,翅膀拍了好久,只飛了小小一段路程,也飛不高呢!當我每一場仗都仰望神,依賴順服祂,等候祂來成就,我想面對眼前的硬仗,也不是那麼艱難的。

今天契媽外出一整天,一人在家,我中午又來唱詩歌,也算是練練肺功能,越唱又越快樂!

詩歌《曾經一刻》,很好聽,很喜歡歌詞,正配合今天的主題...
未怕艱辛 共祢牽手再闖
神定會為我開路 堅穩信心盼望
尤像以諾與主同行
今天我可如鹰般振飛赤空裡傲翔
更新茁

送給大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fnv5K1vSUo&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從昨天起,開始主動電話聯絡人,可以的話,每天兩個,盼望有精神的日子,多與大家對話溝通,問問近況,各人有不同的景況,願意彼此守望。相對大家,我現在的空間較多,可以多為大家的須要祈禱。每通電話,都讓我喜樂,能聽到你們熟識親切的聲音,真好!

近日,多個友人說發夢夢見我,又一起去旅行,又說見我打扮得靚靚的還有長長的卷髮在學校圖書館出現,真可愛的夢,願成真!謝謝大家常放我在心!

繼續代禱:
1. 明天早上回醫院抽驗血,盼血數字續一回升,零感染。
2. 繼續為骨髓移植所須要準備的一切禱告,願神給我勇氣、能力和智慧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