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20120321

2012321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第18天。

昨晚難眠,這次與樓上雜音無關,樓上難得的安靜,只是自己心裡有很多雜音。為止息它的煩擾,又來閱讀,凌晨時分,尤其安寧,仿佛世界一切處於靜止狀態,只有文字和我。我們親密對談,它明白我,它理解我,它道出我的難過和憂心,它在安慰我,讀著、默想、祈禱,直至凌晨2am才進睡。夢很真,是神要對我說的話?6:30am醒來,再讀再想再禱。9:30am又睡,直至11am醒來,間斷的睡眠勉強足夠。多夢反映思緒,不過於放大它,隨它藉夢也好,藉文字也好,隨隨地釋放吧!

還預定今天如天文台預告是下雨天,結果未見雨先見陽,陰陽參半,似是有人的情緒在拉扯角力!我相信正能勝負!看見契媽閒在家中第三天等友好來電邀約,我鼓勵她主動聯絡友好看看今天有否節目,若沒有我們倆外出吧!結果,她沒約。她憂心氣溫冷了,又憂心天陰下雨,最終都是憂心我健康是否不宜外出。我給她勇氣,沒問題!去吧!

其實也心知今天天色一般,加上個人情緒不穩及動力不足,若留家一整天,我絕對相信我會藏在被窩裡大半天,而契媽又會漫無目的的東摸西摸,又或是呆在椅子上聽聽廣播,胡思亂想,倍感孤獨。如此,倒不如一起外出走走好!

我建議到西環街市熟食檔,契媽和議,馬上起行。當然是誠記,又來豬扒通粉,今天再加一杯檸檬姜煲可樂,好滿足!現在外出進食謝飯祈禱不只求神潔淨食物,還要求神潔淨環境呢!放心,病患後到誠記兩次,都沒有出事,就是對它的食物和高溫烹調有信心。離開時還外買它自家製的新鮮菜肉餃子,留待明天午膳享用。

回家路上見雲上太陽,信念得勝!就說我相信正能勝負!陽光出來,沒有下雨!

下午,又讀。

凌晨至今天讀畢昨天提及蔣慧瑜的《快樂,從感恩開始》和何姑娘借閱播神譚沛泉師兄的《孤單、獨處、友情:塑造自重融和的生命》。

《快》的確是好書,難得我用了17Stick貼起當中被受感動的故事、頓悟和金句,在此難以逐一分享,建議大家一讀,易讀,都是短篇小故事,生活取材,尤其當你心情低落,正處十字路口之際,請你停一停,先不要往問題鑽,拿起書來讀,相信你會得到正能量,繼而得力再次面對實際現況。願《快》書能祝福你!

《快》書裡唯獨一篇很想在此與大家分享,因為與我常說的喜樂由來有關,就是如書名已表明的,從感恩開始!盼望人人得著這份感恩的心!

 「快樂,從感恩開始。感恩是你確認自己所擁的並非必然的,而是別人或上天所送贈的;感恩是你感激、欣賞及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事物;感恩也是你可以細味及欣賞生活中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研究顯示,感恩可以帶來以下好處:
1. 對未來會較為樂觀
2. 對生活感到更滿意
3. 更有熱誠
4. 警覺性更高
5. 更有決心
6. 在健康、人際關係及學業成績各方面也有較佳的進展
7. 較樂於助人
8. 較有活力
9. 較喜歡與人連繫
10. 較容易入睡
11. 有較多正面情緒
12. 較少經歷負面情緒
13. 較容易將逆境轉化為正面的事情
如果你也想培養自己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你可以養成寫感恩日記的習慣,每天記下值得感恩的地方。當然,別忘了告訴自己,幸福不是必然的,別人善待自己也不是必然的,當你學懂敏銳地觀察別人的貼心行為,多點感激別人,相信你的感恩能力將會愈來愈高。」

《孤》書也不錯,讓我想到自小很愛熱鬧的我,見孤單和獨處就膽怯,但那些年的經歷,迫切要我面對孤單和獨處,過百次的流淚,都能過了,成長了。長大了,這些年,竟然越來越愛獨處,甚至每年總要找些日子離開現有的生活空間和人群,到他鄉走走,若沒有長假,便獨自到酒店或退修營住過三兩天,目的為的就是要一個人。孤單也不怕了!只是適時適當的孤單,反給自己更大的愛,就是更有能力愛自己!有機會更坦蕩面對自己的缺乏和不足,又問問自己的須要,繼而重建自我的價值,重新定位,再次出發上路。

《孤》書中有一段很想與大家分享,是給自己的提醒,也盼望送給你:「有些孤單的人以為,只要找到一個伴侶,就可以填滿內心的空虛。這種出於錯誤動機的友情或愛情,很少會有好結果的。盧雲(Henri Nouwen)說得好:『沒有朋友或愛人,沒有丈夫或妻子,沒有團體可以使我們渴望連結合一的心得到滿足。友誼及愛情的發展不能基於一種對對方急切的依賴,……如果是孤單引動我們在一起,以為在一起就不再孤單的話,我們其實是在佊此以自己未能滿足,且不切實際的渴望,來折磨對方。』因此,我們不要以為結婚的人就不再孤單。許多婚姻是把兩個孤單的人連在一起,創造多一個孤單的家。」

繼續代禱:
1. 盼自體有能力製造增新健康的血細胞,癌細胞再沒有空間生存。
2. 為我即將回醫院進行第三次鞏固化療期代禱,願進出時間合宜,家人照顧我時間得配合,個人亦得最好的身心靈狀態入院。
3. 求神給我智慧和能力,為未來的骨髓移植做好準備,操好身心靈迎接療程。

2 則留言:

  1. hello,我是蔣慧瑜,剛才search讀者的comments找到了你,你要加油呀!為你代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呀!
      妳的書給我很大的正能量!
      也給血病人很大的支持呢!
      很欣賞妳的智慧!
      再次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