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120319 輸血小板

2012319日,第二次鞏固化療期後第16天。輸血小板日。

是昨天外出活動過累?還是過於興奮?昨夜難眠!
本來11pm多入睡,結果12:40am左右又被樓上雜音吵醒!在床上展轉反則,過程中樓上嘈音依然間短不絕,曾經忍無可忍致電到大樓看更投訴,但竟然沒有人接聽!祈禱盼望神出手處理!加上雙手手骨關節痛,更影響入眠。結果,我又閱讀。直至凌晨3am才能再次進睡!

早上6:30am醒來,雙手不痛了,卻到雙腿痛,連走路也痛,尤其落樓梯,要一步一步慢拐。相信是昨天走動多了,過去三個多月甚少運動,一下子肌肉關節過勞了。也許還加上體內血液不足,運送乳酸速度慢。眼見雙腿上的瘀青依舊的多,沒有擴散,但也沒有退去!中午飯後再補眠,熟睡足足兩小時,補足昨晚的少眠,醒來雙腳依舊的痛,明天覆診要跟醫生報告。契媽今晚煲了花生微豆紅棗鯊魚邊豬腳湯,吃了兩隻小豬腳,希望可以補補!

現在記性差了,不知與病患和藥物有否直接關係?如今出入院和覆診要跟進的細事項多而又多,要特別做足準備,想到就要馬上記錄,以防出錯和漏失!事實,我有多次錯失的經驗,因為醫護人員要顧的病人也多,不能全然單單依賴他們跟足資料。不知不覺我已是三個多月的病患者,要成長,自己也要負起病人的責任。為著入院,在家早已準備好「入院多寶袋」,內裡物資齊備,足夠三天住院使用。出院要有「出院八寶清單」,1.當日血報告數字、2.「喉仔」記錄簿、3.藥單、4.出院紙、5.繳費單、6.抽血紙、7.覆診紙,和也許有須要的8.假紙,特別注意23寶,有機會醫護填寫出錯,一定要自己仔細察看內容。而覆診,就有「覆診備忘」,只要每次遇到對病患及治療過程的疑問或不明的病徵,就當馬上記錄,留待下次覆診見醫生時詢問。

今天節目是輸血小板,不必抽驗血,所以不須要回K20N,也不用等待血報告。到新地方C3綜合日間服務中心,很不錯的地方呢!第一次前來是骨髓移植前檢查,這次是來輸血小板。新裝清潔明亮,空間大不稠密,輸血或血小板病人各得一張舒適的大班椅,可調教高低卧睡,旁邊還有個人儲物箱,窗邊更放有毛巾被毯,供病人隨意取用,還有大電視播放,絕對是以病人為本的設計,真是醫院裡難得的好地方!感覺很好,被受尊重!

每次輸血或血小板,都要「打排板」當入院辦理。今天更讓我發現,C3內有櫃台服務可以直接付款,不必回到另一大樓,減少病人走動操勞,我就連上次的費用也在此一次過繳交,真方便!而且,這裡交費的人不多,減少排隊時間。再讚!

8amC3,原先預留給我的血小板昨天臨時另有病人急需被用了,結果等到9:30am血小板才來。感恩!等候時間不算太長!還有院友SF在旁陪伴,她今天要輸血,我們分享病情,彼此同樣等候移植,她比我早發病三個月,她已完成所有鞏固化療期,在她身上得著很多很實用的經驗,常提醒我要萬事小心謹慎,主內互勉!感謝神聽祈禱,中午12pm前平安回家,一切順利,沒有敏感。

這段日子,尤其上星期,等待時間多,閱讀時間多。病患至今,除了聖經和屬靈書,多讀的還有勵志書和養生食療書。過去一星期,讀畢何姑娘借閱的兩本好書,《水這樣喝可以治病》(Water: For Health, For Healing, For Life)和《水是最好的藥》(Your Body’s Many Cries For Water),著者同是F. Batmanghelidj, M.D.

今早第一句經文:「你們豈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面的。」(哥林多前書6:19),再次提醒我在世上健康的身體是神給我的責任之一,病患前的日子,我承認我未能做好,如今,認錯悔改了!

水的確重要,無人會否認!以上兩本書除了讓我得知水對人體的重要知識外,更讓我反思我病患前的生活習慣。其實過去十年,我已習慣每早空肚飲用兩杯暖水,但接下來的一整天,我能喝多少杯水?一天飲料一定有8柸,但當中不一定是清水,常常飲用咖啡、奶茶、鴛鴦和茶,這是我的精神飲料!近年,藉口為了工作和進修得以更提醒,我飲得更狂!我是上癮了!但事實,這些存有咖啡因的飲料只會讓身體更脫水。如今,患重病了!三個多月來再沒有飲用咖啡、奶茶、鴛鴦和茶,有思念,但為了健康!一滴不沾!

書裡有些內容尤其與血病人相關,盼望與大家分享:

《水這樣喝可以治病》內容一章節提到「身體需要水的46個理由」,當中多項尤其適合血病人:
6.水可以防止基因遭到破壞,並使基因修復機制更加有效;不正常的基因結構將會導致相反的結果。
7.水可以大幅度提高骨髓免疫系統的效率,而免疫系統及其功能,都是在骨髓中形成和鞏固的。水也可以提高身體防癌的效率。
12.在血液、細細胞和肺部收集氧氣的過程中,水可以提高效率。
33.水可以使骨髓的造血機制恢復正常,並有助預防止白血病和痳巴瘤。
34.水可以大幅度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以對抗感染和癌細胞的產生。
35.水可以稀釋血液,防止血液凝固。

第六章「免疫系統遭到遏制」,我們體內的某些白細胞對組胺非常敏感,而且能夠有效遏制骨髓內免疫系統的活動狀態。這些白細胞的數量,是能夠剌激免疫系統活躍性的細胞數目的兩倍,由於脫水可能導致組胺的數目大幅度增加,以長遠看,它自然會遏制身體免疫系統的活躍性,尤其是遏制身體的核心指揮系統──骨髓。

《水是最好的藥》第十一章「最簡單的醫療辦法」當中建議:使用8盎司的水杯,你一天最少得喝6-8杯水。酒、咖啡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不是水。根據對胃潰瘍病人的臨床觀察,飲水的最佳時間是在進食前──早、午、晚三餐前半小時。飯後兩個半小時後再喝等量的水。這是人體所需的最低量。為了不虧欠身體,大餐之前或睡覺之前,應當多喝兩杯水。

如今病患日子,SURE每天飲過8杯清水!腸道健康!

晚,再次與契媽一起看「2012行政長官候選人答問大會」,大家又一起笑!真的好精彩!香港政治真的好荒唐!求神給香港一個智能兼備並品格完善的特首!

代禱:
1. 明天早上回醫院抽驗血,下午覆診,盼望等血報告和輸候診症時間不過長,出入平安。
2. 盼自體有能力製造增新健康的血細胞,癌細胞再沒有空間存活。
3. 求神給我智慧和能力,為未來的化療和骨髓移植做好準備,操好身心靈迎接療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