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20120504 湯水篇

201254日,第三次鞏固化療期後出院第31天。

【全年好日曆】:「你們當這樣,以敬畏耶和華、誠實和純正的心辦事。」(歷代志下19:9),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沒有人可欺騙你。這話,今天常在心思想,敬畏神!誠實和純正,對己對人也對事!

自早前分享,將有20多日契媽會到新加坡去探親渡假,我會成為獨居病人後,隨即收到各方單位及好友回應,有說要來陪伴,又有說要為我購買生活食用,更感動的是,堂姐嘉寶姐竟然為我尋得天使高人,願意為我煲湯水,他是香港仔浸信會的弟兄,與我同住一條村,又是退休廚師,他樂意為此服侍!天呀!實在是太感激了!出乎我所想所求!

事實,大家真的請放心!我能過獨居生活的!我可以自我照顧的!再者,敏姐和媽咪都有說要來相伴,還有最近我又住同層的親人姨媽和看著我成長的友好鄰居何太隨時候命,再有常照顧我出入又住得相近的家姐和廚藝了得的阿嫂都可以來協助,所以,我相信契媽外遊20日,我會得到無數人支援和愛護,更會節目豐富又被養肥!

我明白寶姐的用意和主內肢體的愛心,事實也許家人旁人照料也不穩定,畢竟他們有的要上班,又有自己本有的職務,所以我不拒絕寶姐和高人天使的相助。但總也不能每天要湯,所以,計劃一星期三天便足夠了。

寶姐要我先記錄我病患煲湯要注意的,為此我完成以下分享,這也是我病患裡一直想整理的,盼望可與同病人分享。

以下分享,只依據個人病患至今多月來常飲用的湯水清單,也是從各多院友分享中得知的,只供大家參考,不算是什麼藥膳方單。

【血癌病人常用湯水篇】
l   雜菜湯
l   蘋果雪梨豬展湯
l   蕃茄薯仔洋蔥湯(可加魚,但必需要是鹹水魚)
l   花生合桃木瓜瘦肉湯
l   花生木瓜雞腳湯
l   合掌瓜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l   紅蘿蔔粟米牛展湯
l   粟米魚肚羹湯(這是用罐頭粟米湯)

可加鹽,但少量好,要用岩鹽或有機鹽。
加薑或果皮,但要先浸水約15分鐘。
蔬菜湯料基本上先洗一轉,再以清水浸15分鐘,再洗可用。
注意花生要浸時間較長,約半天時間,才可以煲至軟身。
可加薇豆、赤小豆、黃豆等豆類落湯,原則上也是先洗再浸水15分鐘。
忌用蜜棗、中藥材料。若用山藥,用新鮮較為理想。
湯料機本上可有變化或其他組合,但絕不能用蓮藕。
若是用雞,用有機雞最為理想,若不,一定要去皮。

化療後口腔喉嚨易感乾燥,腸便不通,建議飲用如下:
l   蘋果雪梨水(病人不宜食生果,煲過的蘋果雪梨可吃)
l   蕃薯糖水
l   芝麻糊/合桃糊/杏仁糊(自磨自煮最理想,但也可買日清品牌獨立即食包裝)

血色素低的日子,建議飲用如下:
l   果皮紅豆紅腰豆甜湯(濕重日子可加薏米)
l   黑豆雲耳紅棗甜湯
l   黑豆大棗/南棗湯(可甜)
注意,用一切棗類,必需要先洗淨,去核,若去核發現棗已爛,絕不能用。

盼望以上分享,成為人的祝福!若大家有任何好湯水推介,請分享,我樂意嘗嘗!

這多天實在是太悶熱了!今天外出我第一次不戴帽,真是大突破!不再被讚是美麗,人人大讚是型!哈!有讚就好!自己也喜歡當下的髮型,的確不錯!人生難得的貼服短髮!

快母親節,契媽眼鏡度數不合用,我建議到教協選配好的,我送當是母親節禮物,家姐陪伴她選購,今天是取貨日。又知契媽愛吃干炒牛河,趁我還精神可以外吃,她又未到新加坡,今天又正好要到銅鑼灣取眼鏡,可以帶契媽到太平館。與家姐同行,再戰太平館,再來招牌菜,干炒牛河、瑞士汁炒牛河和瑞士汁雞翼,實在太美味了!連契媽也大讚好味!我一人食了半碟雞翼,共四大只!有點過份但享受!

食畢我又到姐灣仔家休息,在姐家HH姨甥真可愛,我今天出門離開的一刻,他竟然問:「慧姨:妳返醫院還是回家?」,我和姐也驚訝他會如此問,原來他真的知道姨姨在病患中。

接著,與東天好姐妹F和美人晚餐,N年來,我們三姐妹每年誰生日也會一起慶生食生日飯,F今個月生日,今早才突然決定,今晚吃吧!又剛好我們三人也可以,到中環某日本餐廳食拉麵和串燒,好味!最開心的還是我們三人分享近況,又說又笑,無所不談,真的好舒暢!美好的一夜!能在東天認妳們,真是我福份!多謝美人常包我食和車,如何報答?妳總說不!又說妳錢多!這個,我認同!哈!好吧!

這星期,外出多,外吃多,好開心!好滿足!大家見我都說我不像癌病人,今天姐妹見我更說我臉色比上次好,皮膚比昔日還好!精神好!要我保持好!哈哈!我想:多笑就好!還要多見大家都好!

好日子足夠了!今午醫院來電話,是K20N的護士長,說明早入院抽血,再給我回家,若血報告沒問題,後天再回醫院,當晚落化療藥。我常笑說,我似精神病人般,若情緒穩定,可出院進行社交活動,到日子,又被捉回醫院軟禁,停止一切活動,乖乖治病!哈!

代禱:感謝神給我醫治和康復的機會,明天入院進行第四次鞏固化療期,亦代表正式進入「煉歷操練」第五條隧道,願被安排最好的醫護給我治療,還有院友給我鼓勵和支援,病情得醫治,最重要的是,與神與人關係更見進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