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20120114 回憶確診~~第一天、病徵

114日,一個月前的今天,是被確診患上血癌的一天,一個月了。已是出院第4天,化療後第23日。

今早讀到「有福的生命──不遠看將來、不掛慮前面一步、不自己選擇路程、不把理想的重擔壓在背上、只是靜靜地一步一步緊跟著牧人。」是的!感謝神!我找對了牧人,就是主耶穌基督!我要緊緊跟隨祢,放下一切未知的將來!因為祢曾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79-11) 我要對這位牧人有信心!祂不會待薄我!

早餐後半小時,播放友人寄來的運動影碟,內有家居簡易運動、八段錦和太極24式,邊播邊學。先學八段錦,才5分鐘的招式,我已喘氣!再來太極,也是5分多鐘的24式,我沒有一式能跟準!都是亂來的動手動腳,自己才覺好笑!最後學做家居簡易運動,有些無法跟從,因為怕拉傷傷口!天呀!真的體能大不如前!其實本已不是好體能!30分鐘輕量運動我已覺累了!真盼望這段日子要好好操練!跟病魔對抗!

20111214日,相信已成為我人生中第三個重要的日子。是14號,又是14號,第一個重要日子是我生日,也是14號;第二個重要日子是我信主受浸日,是3月份;而第三個重要日子,已不再是我自小期待的結婚或生仔,卻是確診我患上急性白血病,即血癌!真有意思!銘記於心!

昨天說到,病發過程,今天再續。
抽血後,縱然心有忐忑不安,還是要得等待一星期後覆診看報告吧!但我知道,未來一星期一定不好過!一定又胡思亂想!

隔天醒來,仍疲累乏力,正是學校陸運會翌日假期,不必再請假了,留在媽媽(契媽)家好好休養。午餐後,再睡,午睡中途醒了片刻,奇妙的事發生了!我床頭正好對著陽台,能看天空和陽光,我卧在床上往外觀看,見到一隻肥大的鴿子在外飛動,我定睛看著祂,衪竟在我們窗外欄杆停留註足。那刻我想到:是離世的契爺化身為鴿子給我鼓勵嗎?或是神藉鴿子提醒我聖靈與我同在?要我不必驚恐?我總愛胡亂思想一番,不久,鴿子飛走了。當確診後,留院日子我常想到這一幕,我想這是異象嗎?是聖靈給我預先加力的憑據嗎?在K20N 19號床的日子,正是窗口位,偶爾往窗外觀看,會看到飛鳥,我又會再一次想到鴿子這一幕!我深信,是聖靈的提醒和加力!

鴿子飛走了,在胡思亂想中又再次入睡,直至家中電話响起,因媽媽(契媽)外出了,我起來接聽,是阿嫂來電慰問,她知我病了。就此,我醒了!不到十分鐘,我手提電話响起,是外來不知名的電話號碼,我沒有接聽,怕是宣傳電話,況且也沒力氣多話多推辭。見有留言,聽了,原來剛才來電是張國光醫生的護士,她留言:「血報告出了,很急!要妳馬上回來見醫生,聽留言後請馬上回覆。」聽後,心一沈!心知不妙了!不是說好下星期覆診才有報告嗎?我馬上回電,女護士說:「化驗所驗血報告出了,好緊急!你要馬上回來!張醫生放假出國,我們轉介你到黃樹輝醫生,醫生下午3點才回來,你3點到吧!」,我只是一句:「好的!我準時到!」掛線後,電影情節一一呈現,就是女主角在聆聽醫生宣告患上不治之症,餘下多少日子後的情景,噢!我實在看太多電影了!我淚已在眼裡擁流而出!我不敢想像我將成為當中的女主角!實在太轟烈了,我受不了!

我知我須要找個人陪伴,但我不想找爸媽或姐姐,怕驚嚇了他們,我想到何姑娘(葉師母),即我昔日的傳道人,就馬上聯絡她。在電話中,我又忍不住哭了,她一口答應要與我同行。掛線後,我馬上蹲在床邊祈禱,求神憐憫我,幫助我面對,同渡這關,內容大約如是吧!因為我已慌張得什麼都忘記了!祈禱後,我淚停了,心安了也定了,穿衣整理預備出門,也再次聯絡何姑娘,我表達祈禱後得力,相信有神與我同行面對,不必打擾她時間陪伴,我相信我可以獨自面對,但她堅持要同行。

我們相約診所樓下見,未到3點,我們已到達診所,醫生未回來,我們先祈禱。黃樹輝醫生來了,第一個見我,何姑娘陪伴我一起入醫生房,雙雙座下,醫生手拿著我的驗血報告,他臉容並不好看,眉頭深鎖,欲言不語。我不忍主動問:「醫生,怎麼了?」黃醫生很嚴肅又鄭重的說:「血報告發現妳白血球指數好有問題比常人高出很多壞細胞好多」他像是無法開口,欲言又止,甚至眼目不敢正視我,改為對著何姑娘說:「我們不是血科專科,但見數字,妳好可能患上急性白血病,即血癌。」我呆著!心有一下激盪的抽離感覺,但沒有電影劇情的晴天霹靂,大叫大嚎!我深深呼了一口氣,沒有淚,我問:「醫生,我可以如何?」黃醫生:「我寫信給妳,建議馬上入院,妳想到私家或是公立醫院?」我應:「私家會比公立醫得好嗎?你有什麼建議?」黃醫生說:「妳的病『手尾長』,私家會好昂貴,公立瑪麗好,我幫妳寫入瑪麗吧!」我無力但感激一句:「謝謝醫生!」

何姑娘和我步出了醫生房,我倆在診所靠椅座著等候文件,我倆有數分鐘無言無話,何姑娘在想什麼我不知,也未有機會問。但我,心中已有一連串話要對神說:(口語化夠傳真,當時真如此想…)「咁大獲!祢今次玩到咁大?我點頂?祢真應允我禱告要我命來成為家人和友人的祝福?為何其他禱告祢仍未應允?事到如今,我只有順服!祢是我神!祢是最大!我有什麼權改變?醫生寫紙我入院,即是有得醫啦!不是即時宣告我末日來到!好!我就要在患難中堅信祢和捉緊祢!祢既然讓這病臨到,我信祢比我過得到!救祢一定要比我過到!」心中有忐忑,但又不至於很不安,仍然沒淚,也許那刻已用理性壓倒一切,因為我知道接下來將有很多事要面對和作決定,我必須要頭腦清晰,才可以為下一步決策。

終於和何姑娘對話了,大家仍然沒淚,我們冷靜的商議下一步該如何是好?她馬上致電教友添醫生和瑪麗姐妹敏珊姑娘,二人也沒有接聽,我們決定的士先到瑪麗,盡快入院入轉介信。我還讓著要先提款,因為過去兩天看醫生和驗血花了過千元,銀包已沒錢了,有錢易辦事!

的士上,我腦裡不斷籌算我有什麼未完成或要交代的事?因為我深知,這次入院可長了,心底裡有一刻還想,我能再次出來嗎?心裡一下想到很多,媽媽(契媽)如何了?沒有我的日子她會如何了?我家人如何了?聖誕短宣如何了?神學餘下兩科如何了?圖書館如何了?正在推展的閱讀計劃如何了?好多好多的問題在腦中盤旋,找不到答案和出路,疑問不停的湧現,我抑止不了。不久,我跟何姑娘說:「我盼望醫院馬上收留我,因為我留在家更感不安,亦不願家人憂心照顧。」說了,心中再向神祈禱。

到瑪麗,未到5點,先上內科入信吧!排著隊,正到我入信時,就在那一刻,敏珊姐妹正好來電給何姑娘,要我們先不入信,先把信帶到她病房,我們馬上去找她,見她收了信,她說病房內剛好有一個血科醫生,請我們在病房外等候。座著,等著!等候的感覺真不好受!十多分鐘後,敏珊姐妹出來了,給我一些文件,她說:「醫生請妳馬上入院,去開『排板』,今晚留在我病房。」感謝神!馬上回應我祈禱,我可以留院,是我人生第一次留院。

何姑娘建議我先處理好事務,才入病房。我倆同座著病房外椅子上,我開始逐一電話聯絡家人,第一個就是爸爸,一聽到他聲音,我忍不住了,哭了!我終於淚了!作為女兒,我真的不知如何向爸爸開口說這個驚人的事實,我不敢直言,相信當刻我自己也未能安靜接受這事實!我沒法想像電話背後的他會如何反應?我當時哭著如此表達:「爸爸,我在瑪麗醫院,醫生說我血報告顯示白血球好有問題,很有可能患『血病』(癌字出不了口),要我留院觀察」,爸爸不斷安慰,說要來!我請他明天再來吧!接著,聯絡儀姐、校長、阿嫂、媽媽,還有神學院好姐妹ML交代交功課的事。每一通能接通的電話,都哭!何姑娘跟我再次祈禱,我淚停了。

躺在病床,有何姑娘陪伴著,我思想停頓了!最掛心仍是媽媽(契媽)如何面對這消息?何姑娘幫忙我到契媽家取基本日用品,也代為向她交代,讓她安心。

當晚,超過4個醫生來詢問我又檢查我,又按我不同的部位。最後一個晚上十時多才到,他是血科專科醫生,他診實告訴我患上急性血癌,說明天要替我抽骨髓,我請他電話聯絡我爸爸,因為,我已不願從我口中告訴家人如此無情的事實。

當晚,淚不斷流,流著淚,入睡了。

回想至此,要感謝神為我預備:
1. 化驗所跟進驗血報告的醫護人員,還有張醫生的護士,若不是你們認真工作又著緊跟進,我不會如此快知道報告。
2. 黃樹輝醫生,他也是一個好的醫生,有醫德!我知你難於出口告知病患,你已努力用愛心憐憫去表達,就是顧及我感受而謙卑的說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專科,還有你考慮到我的須要,為我作出最好的建議,就是入瑪麗院。感謝黃醫生,隔天中午他更親自電話聯絡我,了解我情況,安心我在瑪麗,並給我祝福。
3. 何姑娘,全程陪伴同行,禱告支持,好重要!好緊要!妳是最貼心的牧者。
4. 敏珊姐妹,讓我更快速入住瑪麗,更因為同一病房,給我佷大的安慰和支援。

這兩天的分享,加上多個醫生的詢問和診斷,我可以綜合我病患的病徵:
1.持續傷風感冒口腔喉痛不得痊癒,因為個人抵抗力已近零。
2.穿多厚衣物仍持續發冷怕凍。
3.輕微發燒。
4.頭劇痛,因血上不到腦。
5.夜裡身體冒汗。
6.容易氣喘,就是上三層樓梯都氣不足,幾乎要手持欄杆才可以舉足。
7.精神萎靡,睡多少也不足。
8.無故流牙血。
9.月經流量極多,近乎流血不止,我還誤以為自己身體過虛所致。
10.身體容易出現瘀痕,數量不少。

盼望以上的分享,能帶給人祝福,給有須要的人帶來幫助,盼望同樣病徵與經歷不在你們身上發生。

自病患至今,有好多好多人要來探望,感謝神給我很多朋友,不但如此,就是家人也多,親戚更多。最叫我不好意思和覺羞慚的是,多個長輩親友在這段期間來訪,他們已年老,作為姨甥女和侄女的我,長大後已甚少與他們見面聯絡,就是過年也懶得拜訪。如今,我病重了,他們大為緊張!在醫院病床上見他們相繼來訪,我真愧疚!今天,要求多次探訪的大舅父和大舅母終於到訪,其實我姨媽正好與我契媽同住一村一座又同一層樓,大家相隔才一個單位,大舅父大舅母就是十多年也沒有到訪這村和探姨媽,這次就是為了我這個小病貓而來了!他們倆位早於中午一時多便到,就是不想打擾我休息,在村內遊逛了數小時才敢上來。謝謝舅父舅母,我要努力好好快快康復,他日請你們飲茶孝敬你們。

堂姐嘉寶姐也來,她到台灣四天也常記掛我,給我買了三頂帽子和一條頸巾,相信不易找,又分享香港仔浸信會全同工如何為我禱告守望,謝謝你們的愛。

爸爸媽咪和孖侄仔都來了,孖仔只能隔著鐵閘,細姑姐尤如被綑,見你們臉很想親,但願早日康復,親親你們臉頰。

今天人多,累了!但真的好感恩!

代禱:
1. 有智慧對應訪客,大家關愛不斷,佷多人盼望探訪,但人多出入感染會增加,還有自己精神有限,又不忍不跟大家聊聊,也會易累。
2. 繼續為照顧我的契媽(媽媽),還有不斷為我操心又替我處理很多文件事務的爸爸祈禱,願主額外給他們能力和精神,祝福他倆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