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20120125

2012125日,龍年第三天,大年初三,出院第15天。

很冷!真的很冷!就說這裡近海又向東北,每次走出陽台,似入了冰箱!已經由頭包到落腳,又開了暖爐,仍是很冷!最冷的位置就是頭後枕位,我終於明白男士短髮甚或剃頭的致命,遇上寒冬的日子,更為入肉又入骨!我已經不斷飲熱水,以保溫!午飯後,還是鑽入被窩躲藏著,尤如蛇冬眠!

病友SF今早來電,她建議我再主動聯絡QMH—K20N,我致電了解,稍後護士長來電回覆,他說:「Cathy, 妳好想回來嗎?」我笑了,跟他說了些賀年祝福語,他說:「明天早上九點回來吧!」我雀躍的應好!我想護士長也覺奇怪,為何有病人會如此渴想入院過年。這是因為,我盼望療程可以如期進行,早日康復。終於落實入院日期,明天化療開始,感受尤如即將進入第二條隧道,早已預知它是昏暗暗又灰黑黑的,但只盼望盡快越過,得見出口,回到青草地。

下午,從檳城回來的大姐姐與姐夫帶著兩個姨甥生仔來探我,孩子在熱地長大,來港遇寒都不慣,反應都變得慢慢的,姐姐說他們都冷得痴痴呆呆了,也許也有些作病。因為我將要入院化療,今天若不見面,入院後孩子更不便探訪,他們一家下星期又離港回去了,所以盼把握珍惜機會。孩子尤其大得快!和姨甥們分隔兩地已難得一見,縱然患病了,唯有做足預防措施,免有遺憾。他們還遠道送上為我親自揀選的貓貓圖案杯子,孩子們就是知道慧姨愛貓兒,好靚的杯,多謝孩子。你們仍小,離港後,不知妳們仍否記得患病的慧姨,我要影相留念,盼望你們在家多記念在港的慧姨。

姐姐也送我一本書,是幾米的新書《時光電影院》,還附上一篇文章〈幾米的故事〉(輯錄自台灣今周刊490)和她親筆的小信。讀著〈幾米的故事〉,我哭了,常接觸幾米作品的我,透過這篇文章才得知,幾米在37歲那年曾患上血癌,如今,他已50多了。我馬上想到,八年多前曾出席他到港的講座,終於明白為何他比其他有名的作家更低調又更避人了,還有他的文字是如此的Heavy,是因為他曾罹患血癌的經歷,這也是讓他創作得以如此高質又深造。他說:「我想,或許我走過『極地』的洗禮,作品才會呈現一種寧靜的哀傷。」。當初,他沒有想過自己能延續生命,他認為每多畫一張作品,就在這場生命的拔河中,多贏得一點的勝利。他沒有創作的困境,只有時間的困境,他只擔心時間永遠不夠用。他分享到長期病患帶來對生命的恐懼,對人生的不信任,對將來的焦急,害怕隨時幸福會被奪去,這一切一切,叫我得以預知也許我將會承受的心理歷程。直至經過五年的關鍵期,幾米的癌症不再復發,他變強壯了,也不再那麼害怕死亡,幾米甚至接受了它。我真盼望我有這一天!他更分享「我的作品都在安慰我自己,我在安慰我恐懼蒼白的童年,或是疾病的哀愁,或是我自私的心靈,我要彌補它,不斷去餵養它,我根本不想創作什麼偉大的作品,我在安慰自己,而不小心安慰了別人!」我又想到我自己,病患前我也有寫網誌習慣,我愛寫,我愛記下生活,病患後的每天,我更堅持每日寫日誌,我寫我寫,我要記下,其實也許,這是我的自療法,我相信,我深信,如幾米所言:我在安慰自己!

幾米的經歷讓我更明白,作為一個血病患者,對未來的未知,我們更要找著一樣使我們堅持生命的東西,幾米找到的是他的創作,他如果不畫下去,就永遠過不了這一關,我問我呢?是什麼讓我得堅持?我竟然想到聖經中的保羅,「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是上帝的美意!」

姐姐的信也叫我感動!多久沒有收到姐姐的信?記憶中似是我大學時代,我們倆姐妹也有來信的習慣。姐姐信中如此說:「如果沒有苦難,他不會創作出不凡的作品;如果沒有苦難,他的作品不可能注入生命的色彩。人生的真諦,往往要有挫折苦痛的推磨才能呈現,因為逆境總會逢生。送給妳,希望它能陪伴妳走進康復之路。」姐姐,謝謝妳!愛文字,愛姐姐!我會好好細味《時光電影院》及幾米的人生。

今天更收到來自馬來西亞的友人慰問咭,謝謝淑嫻,放心,我會好的!大馬見!完成我們未完的約定!

晚,來了一通未顯示號碼的電話,接了,是一個近期有想到的一個他,已沒有特別位置留給他,只是一個老朋友而已!是上天安排的時間要他來電嗎?要讓他知道嗎?他說要問近況,但我卻說不出口,請他聯絡哥吧!有淚,是因為惋惜一個人的無知和無能!淚停,因為不值!求往後不必要的煩擾能斷絕!

今天代禱:明天入院化療,願療程理想,副作用減輕,療效卻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