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120116 回憶確診~~「喉仔」手術

116日,出院第6天,化療後第26日。

今天,忘了社區姑娘要來為我傷口拆線,還沒有洗臉姑娘已到。

手術「喉仔」入口位早於留院化療後拆線了,今天是為「喉仔」出口位拆線,因「喉仔」要待手術後一個月才能更固定位置,而出口位亦會與皮膚組織纖維化,彼此癒合更為理想。

昨天提及,確診後第1天,都是哭!
回想為什麼會哭得如此厲害?
我敢坦言,因為驚恐!因為怕將要受的苦!因為怕死!因為不願向家人和友人道別!因為怕留下最愛的家人!因為人生中我還有很多未完的夢想!因為還有好多好多原因叫我哭,我是應該哭的,有淚才是正常的!
就是如此,哭了整整一天。
隔天,情緒穩定了,面對現實了,順服依靠了!

昨天忘記分享,確診後第1天,除了抽骨髓,其實還做了一連串的檢查,照肺、照心電圖。

照心電圖也好深刻,記得是旁晚,仰床被推到下一層樓。醫生很親切又很溫柔,他專業地先跟我講解為何要照心電圖?是為了明天的手術,必須要確保我心臟健康,並可以負荷這次手術和合適安裝「喉仔」。他先把藥膏塗抹我心胸,再放上超聲波儀器,他邀請我一起觀看電腦螢幕,他邊推動儀器,邊詳盡解說。他透過儀器從不同角度來觀察我心房,我觀看螢幕,真的好奇妙!第一次看到自己體內的心臟,從不同角度來觀看自己的心臟,見它不斷在跳動!就是它一直維持著我的生命!原來從一方觀看真的尤如一個心型!我當下馬上讚嘆主的創造!真的奇妙可畏!有一經文馬上出現: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139:13-14) 當時,我還忍不住的向醫生說:「嘩!好奇妙!神創造好奇妙!醫學科技都好厲害!什麼都看到!」我見他笑了。

我在日誌中曾提及手術、「喉仔」和傷口,這到底是什麼?這跟血癌有什麼關係?

手術是為我安放HICKMAN,即常說的「喉仔」,又名「中央靜脈導管」。導管尖端放在我心臟上腔靜脈內,手術開口位在我右側胸膛上,出口位在開口位對落兩吋左右。而「喉仔」出口分兩頭,一個稱紅頭,另一個稱白頭,紅頭主要用作抽血、輸血、輪血小板、打針,還有最重要的是落化療藥之用;而白頭的一邊,大多用來吊鹽水,也可以用作抽血和打針用,以備在化療進行時多一個出入口可用。病患者因有了「喉仔」,化療藥、一切藥劑及抽血等就不必再受皮肉之苦了,昔日仍未有這「喉仔」的年代,病人常被針筒針得血管都萎縮了,還有化療藥毒性很強,經過皮肉而入血管會損壞皮肉,所以曾聽聞過去有病患者因此而手部萎縮,甚或變成殘障。但另一要注意的是,「喉仔」的護理,要天天謹慎清潔,每星期暢通,因為這是病患者很重要的出入口之一,要慎防感染。

為此,我也要感謝神!
1.現今患血癌,已不再是絕症,有得醫。
2.醫學昌明多了,跟昔日的病患者相比,我幸福多了,有麻醉而減了很多皮肉之苦。

一個月前的今天20111216日,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手術,亦是確診患急性血癌後第2天。

入手術室前,我怕!多個醫護和病友SF告知我這是個小手術,1小時左右定必完成,而且過程會麻醉動手術的部位才進行,不覺痛。可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小手術卻遇上小意外,中午12點被推進手術室,結果下午3點多才被推出手術室,原本1小時的手術,我卻做了3小時才完成。我終於明白為何會有醫療事故的發生。

身無一物,只帶一個頭罩和身穿一件手術紫袍,被放在手術台上,很冷!醫護人員給我一張暖氈,好些!如電影劇情,大光燈照著你整個身軀,血壓器和量心跳的手指夾侍候著。手術室很大,人很多,醫生未到。醫生來了,是男的石醫生,他跟我確認身份和資料,簡單問我知否做什麼手術,我應並跟他說:「醫生,我怕痛!可以不痛嗎?」,他說:「我會打麻醉針!妳痛要出聲,我再落針!」。我頭向左側,眼目正看著掛在牆上的鐘,是中午12點半,手術開始。整個手術過程,是醫生落麻醉針會痛,隨後他開我皮肉,做一切的動作也不覺痛,我只憑外來聲音推測或他口述才知他的進程。過程中,我邊禱告:「神呀!我要祢手為我做這個手術,會最安全!最穩妥!」。

一切本順利,只是中段有一電話急要醫生聽,稍誤了2分鐘。「喉仔」放好了,醫生突然說:「不能!喉是穿的!要一條新的來!馬上」旁邊助護馬上支援他。天呀!我馬上問:「醫生,為何你知道喉是穿的?」醫生:「因為我注水試用!不能!一定要換!若不是,一落化療藥你會即死!」我感無奈!我心想:即所有程序由頭來過?但我沒開口回應!因為我要相信醫生,也不想給他壓力!也要相信神聽了我祈禱!祂會保守我!

接下來的數小時,真不好受!尤如死的邊緣!

在等待新「喉仔」送來,已有一段時間。旁邊的醫生和助護為我手術中的傷口蓋上一塊布後,相繼一一退開,我只聽到他們輕聲對話,又電話對外聯絡。我看著牆上的鐘,快下午2點了,為何手術中止了?不是說手術是1小時之內可完成嗎?我不安了!我心中不斷唱詩,又要讚美神!盼望可以舒緩緊張的情緒!又確知無論處身任何景況,也要感謝神!

我血小板過低,縱然手術前輸了兩包血小板,但數字比常人仍然低,所以我很容易流血不止。我仍躺著,頭側向左,在我右側傷口不斷出血,我感受到血直向我頸湧流,血是冷冷的。有一刻腦後下方抽空一下,我感快要休克了!我好驚!我哭了!我在手術台上抽泣!過程中又跟神對話:「神呀!我不想就此死!我不想死在手術台上!連化療都未開始!請給我機會進行化療!祢要我在手術台上等候什麼?祢有話要對我說是嗎?祢有數要跟我傾嗎?祢有什麼條件要跟我開嗎?祢要我回應祢什麼?」就此,神和我又有一段深刻的交談了!對話內容暫私密,待有天公開!

醫護終見我在抽泣,來問我什麼了?我說:「我好驚!我流了好多血!到底我在等什麼?你們可以跟我說嗎?為何手術中止了?」一個女助護終於安慰我並跟我解說,因手術前為我照心臟的X-Ray機被送到了另一手術室使用中,要等待那部機回來,才可以再次確認你心臟中央靜脈位,新「喉仔」才可以安裝。我說我真的好怕!又問流血如此多怎得了?又問傷口開著如此久會否感染?她見我情緒激動難過,不斷回應我又安慰我!病人在耗不知情的手術台上空等,是很痛苦的事!

不久,照心臟的X-Ray機來了,醫生又動手了。麻醉藥過了,我叫痛!醫生又補兩支!最後縫針時,有另一醫生推門而入,他出口:「為何做條『喉仔』都做咁耐?」無人應他!相信我手術超時,外面等做手術的人多。我又心想:拜託!請不要給石醫生壓力!讓他先為我傷口縫得靚靚再說!過程中,我感受到石醫生已盡力,他也有緊張不安時,也有為他祈禱!

最後,我下午3時才被推出手術室,情緒穩定了,餓了!午飯未吃!

被推回K20N,已是下午3:30pm,見媽咪、媽媽(契媽)、家姐和姨媽在外座著等候,她們等了我足足4小時,爸爸也來電說,這是他人生最難過的4小時,很憂心!很著急!完全沒法安座!座著如有針刺的!

下午,主診教授來了解此事,他說於年半前曾發生過同樣事,又是發現「喉仔」有破損,他請其他醫護跟進廠商了解事情因由。我和爸爸商討後,暫不追究。

為此,也有感謝神!
1.幸好石醫生有試用「喉仔」,否則我入化療藥即死。
2.在如此驚恐的手術台上,讓我與神有一番對話!相信有天要成就!其實已成就中
3.深切體會醫生的須要和無助,還有醫療事故的可能,也是他們所不願的,學會如何為醫生禱告。
4.其實做「喉仔」手術也是「打尖」的,因為我是急性,後來得知好多淋巴癌病患者要排期等待做這手術,而我入院第3天便可以即做到了。

一切都過去了!現在沒事了,仍活著就好!

回來今天,晚餐有些小意外,飲魚湯不慎把小魚骨也灌入喉,趕緊灌水又吞大大口白飯,最後似是小魚骨過了,但喉嚨有少少挖傷,盼望沒有因此而感染或內出血!其實當下很怕,很憂心,很不安,趕緊馬上祈禱!事發在旁的媽媽(契媽)也大為緊張,我也得要安頓她!我開始體會媽媽(契媽)要照顧我這個病人的心理壓力也大,我也痛心她為我多勞累,又得配合我的起居生活而作出調節,願主親自給她額外的安慰和祝福!

今天要感謝神:
1. 社康姑娘拆線順利!因為「喉仔」與縫線彼此纒得很緊,常怕護士失手傷及「喉仔」。她邊拆線邊跟我聊天,我內心就邊禱告神給她專注和手技,感謝神!一切平安順利!又過一關!
2. 早上有體力做了兩次「八段錦」,又幫忙媽媽(契媽)抺地塵和曬衣服,總算動一動!
3. 午睡熟睡2小時,因昨晚睡不好!

請大家為我代禱:
1. 為照顧我的媽媽(契媽)祈禱,盼望她在照顧我這位病人時,身心靈同得安慰和能力。主呀!她真的很重要!要保守她!
2. 為我平日的起居飲食生活禱告,真的萬事小心,得智慧又謹慎!不受傷也不感染!
3. 為明天覆診代禱,盼出入平安,又盼驗血報告理想,賜醫生智慧安排往後的治療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