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20120404

201244日,第三次鞏固化療期後出院第1

昨晚好睡,不必再兩小時一醒。

感恩!今早起來沒有頭暈,嘔吐感也減退,但胃口仍欠佳。早餐重要,總要給自己弄點能吃入口的,炒蛋加芝士,再來一杯昨天ML天使送來的台灣客家擂茶沖劑,入口不錯。午餐有契媽砂鍋咸雞小米粥,美味又濃味,能吃就好。晚餐更有粟米魚肚羹和清蒸石斑魚,胃口逐開。慢慢來,慢慢吃,不勉強。整日多水,盼望用水沖走體內的毒素,不願它停留在體內持續影響我食慾。今天上磅,相比化療前落了一磅,可以接受。

今天是公眾假期,既是清明節,又是兒童節。陽台外見天色甚美,很想外出,但不宜,因假日人多,化療後情況亦欠佳。其實對一個長假病患又長休養生中的病人來說,假期與否,沒有多大分別。相反,假期街外人多更不宜外出,但家人友好卻是放假日,有點能聚想聚又不宜聚的感慨。

人有外遊外出時,我有在家休養安靜時。今天,閱讀、電影和午睡。

開始另一本新書,是病發初期專業美麗的輔導員CAT送我的《我選擇快樂‧快樂心理學》,今天讀到「快樂愛情學」一章,尤其喜歡一段:「生命像斷了枝的樹幹──一棵健康的大樹會衍生出很多枝幹,如果失去了其中一枝,它會感到痛,它會感到失落,但它不會死。它會把生命力傾注在另一條枝幹上,或者衍生出新的枝幹,填補那個失去了的位置,然後繼續繁茂成長。檢視一下您有多少可供傾注的枝幹?如果您可傾注的枝幹愈少,您斷枝的傷口就會愈痛,失落得感覺也會愈深。」。我一向很喜歡大樹,很喜歡看它,也很喜歡觸摸它!想到台南成功大學的招牌大榕樹,又想到最近老家樓下的大榕樹,也想到契媽家樓下的大老樹!喜歡它的粗大扎實樹幹,尤如一個可靠信實的男生!又喜歡它多而有序的繁茂枝幹,尤如一個才華洋溢又能幹的男士!更喜歡它的濃密綠葉成蔭,尤如一個溫柔諒解人心的男子給人愛與關懷的護蔭!就是想到愛情,才如此形容。當然大樹更象徵歷史和生命。

其實,內文真正讓我體會的,不只是這些,而是想到在病榻上思想人病患及生命意義。又回到昨天分享的,長期病患在病床上是想什麼的?昨天分享的是病人積極正面求生活著的目標和夢想,喜歡ML天使閱後給我的後感,給我一個精要的總結:「健康人在現實與夢想中左右搖擺,卻不及重病人強烈的盼望。這份強韌的生命力正是我們健康人一個借鏡。」,謝謝妳的回應。今天試從另一角度分享,尤如早前WH牧者給我的挑戰,病患不是要你單單祈求康復存命要留世做些什麼偉大事!而是想你生命中能夠放下些什麼?正如以上分享文中的一句:「檢視一下您有多少可供傾注的枝幹?」,即是,不再看重自己的生命價值,正好相反的是,輕看自己在世所擁有的價值,所擁有的一切,倒去問自己:「我要活著,我還可以傾注(捨棄)什麼?」。病患後,最顯眼見我捨棄的就是昔日我鍾情的打扮,帶隱形眼鏡、長髮配頭飾、多款多式耳環、多色甲油、各式各樣花裙、露趾涼鞋,大家不見與我不熟又不知的是Facial、修甲、腳底和全身按摩,還有大家公認我享樂於佳餚美食和各地旅遊,而非物質的有工作事業、進修求學、公職事奉、人際聚會,更有很多不熟不告人知的多項未完夢想,我在病床榻上逐一細數,我問自己:「我要活著,我可以捨棄這些嗎?」或說「我若存活而沒有這些,我還要活著嗎?」我逐一回應:我願意傾注並捨棄!因為這一切不勝於我生命本身的價值!人生於世,本是空無一物,不是嗎?我想活下去還有比這一切更重要的價值!就是榮神益人!所以,我要求生!

我想多了,是嗎?分享一下吧!讓大家理解一下病人思想也好!

下午,看電影。早前娜姐送我幾米新書《時光電影院》,書中後頁幾米感謝一些電影及電影創作者,陪同他一起完成這書。閱讀時正好留院,梁導又剛好來訪,與他分享,盼望他代尋幾米分享的電影,結果多片他也存有,借我品嘗。今天選上《愛情萬歲》(Vive L’Amour),這是台灣導演蔡明亮代表作。兩小時多的電影情節,對白配音極少,我曾計算過,有半小時情節對白不超過五句!到底是人對房子的留戀?人對房間的留戀?人對床墊的留戀?人對情慾的留戀?還是人對人的留戀?我真的看不懂也看不清!我只看到90年代年輕都會男女的孤寂和對愛情的渴望,其他一概不通!上網細讀影評,才明白電影拍攝手法及內容的深層意義。就是病患日子,才有機會細讀這些「藝術」電影!

還記得與我最要好的院友WM嗎?我們天天聯絡,今天更通電半小時。她早已入J8移植隔離房,昨天更是她的「零日子」重新日,她妹妹的血幹已成功輸入她身體了,為此感恩!現在將要面對的是早前重化療後的副作用和排斥期,願她逐一過關!今天跟她對話,她很精神,還跟我分享很多在J8生活和移植經驗,若我和敏姐的體檢過關,快到我日子了。心情矛盾,既期待,又驚恐!

明天早上要回K20N抽驗血,願今晚安眠。

代禱:
感謝神讓我完成第三次鞏固化療期,我深信神的愛無量
1. 明天早上回院抽驗血,出入平安,一切順利,減少等候時間;
2. 相信未來多天血數字下降,抵抗力弱,不受感染;
3. 求神給我順利渡過「煉歷操練」的第四條隧道,化療藥到癌細胞徹底消除;
4. 骨髓移植的各項檢查報告仍然未全知,盼望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