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20120413 抽驗血、肝科

2012413日,第三次鞏固化療期後出院第10天。

我當下這刻好有火,感恩馬上想到聖經金句:「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忍耐!忍耐!老練!老練!盼望!盼望!我要歡歡喜喜!

血癌不止磨鍊我體力,血癌更在磨鍊我情商(EQ),很想大哭大鬧發洩下!

你知道嗎?我今早出門到醫院J810am,過程都是等抽血、等血科醫生、等報告、等繳費、等藥、等見肝科醫生,到中午知血報告各數字仍然很低,又要等醫生,醫生午膳後回來給我加藥針。敏姐陪伴我先午餐,我不敢想像下午又要等多久,加上血數字低,怕長時間逗留醫院易受感染,人也的確倦!小小姨甥近日發燒了,身體不適,敏姐要回去照顧他。我決定電話聯絡請家姐替我到醫院取藥,我先回家休息。

剛剛5:45pm家姐才進門回來,她3:30pm到醫院,她說今天人很多,等藥籌足足有200多個,等了差不多兩小時。我累了,正卧床,見家姐,馬上起來看看藥。天呀!火起!又錯!得一樽藥!沒針!我平常要的是藥連針!不是說開我三支嗎?為何只有一樽!錯上加錯!我真有火!家姐等了足足一個下午,取回來的藥更是錯!已經是第二次出錯了!我馬上電話聯絡J8,的確如我所料下班時間沒有人接聽,我隨即又想到正在J8隔離病房的WM,她接聽,剛好有護士進她房間,護士跟我通電,馬上替我跟進。不一會,護士回覆,她回應並承認一是醫生開錯了藥,二是藥房少給了兩支藥。天呀!這已是開藥上第二次出錯,今次還要錯上加錯!她請我馬上回醫院去更換,當然又是家姐代勞啦!最後,家姐7pm才將正確的藥取回來!

過程中跟WM通話分享,得以洩洩氣!這段日子,她見證了我多次遇上不公平對待和「醫療失誤」!她每次都認同我、憐憫我、鼓勵我,又幫助我!就是我的血數字如此低,根本不宜出院,更不宜走出走入。WM她已異體移植血幹細胞第7天了,她的數字也不如我的低,她也直言:「妳風險很大,他們這樣是在收買人命,來求醫變成大冒險!」,我也知,但我又可以做些什麼呢?WM她常鼓勵我要主動SAY,什麼都要主動SAY!我跟她說,若是昔日的我,遇到這些不公平又多次失誤的事情,我早便吵鬧又投訴了!就是知道這個病不宜發火,都在學習如何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坦言,已計劃我病情得穩定後,會將這段日子發現的一切問題直接向病人聯絡主任查詢,不想說是投訴了,都過了!但遇到的問題真多,只是盼望意見能幫助往後的病人,減少病人受苦,改善醫療體系。

每次在醫院遇上氣憤事,我都有問:為何問題都往我身上跑?我會馬上轉念正面想:一是神給我品德及情商(EQ)操練!二是我自小性情培育定必會跟進不公平或問題到底,動機目的為改善往後各持份者的利益!第二點是好是壞見人見智!

有氣憤也有感恩:
1. 過程我慶幸有敏姐陪伴,獨自一人身體軟弱,要走出走入又等來等去,不是有人同行在旁,真的想發瘋!真的會大哭!
2. 幸有家姐作我隨時的幫助,一有須要聯絡她,她總是沒有拒絕,不是她,今天我在醫院時間將會是10am-5:30pm,還沒有計算「醫療失誤」後的時間!
3. WM院友,她不單是我K20N的天使,現在更是我J8的天使!多次遇上問題與她分享,她不但明白理解,她更有即時合宜的意見和協助,今天不是剛好找著她,也得不到支援!
4. WM分享自己情商(EQ)低,容易對不滿事有嘮叨,她竟然回應我說:「我見妳不斷進步中!」,是嗎?我還是認為「忍耐特訓」和「溫柔特訓」未合格呢!原來已在不知不覺進步中!感謝神!
5. 今天雖然遇上錯失事,但又感恩剛好找到WM,又剛好護士進到WM房,又剛好遇上好護士,她願意替我跟進問題,要不是我就只有在家中呆座發愁了!在此要表揚那位專業又好心的護士,她名叫吳秀英!我最欣賞她的是,她更勇於承認過程中的失誤,即使這次不是她出錯!事實責任根本不在她!但她不如一些醫護只將責任過失推到病人身上!例如她可以如此回應我:「妳自己沒有好好看清楚醫護給妳的藥單嗎?妳取藥時沒有仔細檢藥嗎?」,的確有醫護會如此說,讓病人的我更覺挫折!

一次又一次得經驗了!就是忍耐生老練!每次真的不能單靠醫護,一是在醫生開藥單前,要先說明我要的是針連藥的「補針」;二是到藥房取藥時,必需當下檢查好藥種和藥份是否合宜後才離開。當然,這個也要向家人說明清楚,以防我乏力之時他們替我取藥時再出錯。

今天血報告依然不理想,大家見我臉容精神,真想不到我血數字如此的低。連三日打「補針」,白血球仍然未升,跟三天前數字一樣,得0.08,中性白血球同是得0.04。到底我連日來天天骨痛,骨骼不是在加班努力造血了嗎?「補針」針藥跑去那了?今天血色素也低了,得8.8,唯有血小板有升,但也是16粒。如今血小板缺貨,過去低於30粒要輸,如今說個位數才輸,真的可怕!就是靠止血丸止住!未來三天又要打「補針」了!

今天有一小插曲,我在J8打「補針」,我說自己會打,護士看我打,誰不知她驚叫為何我沒有把針裡的空氣先放出?我說先前教我的護士沒有教要先把空氣放出!要嗎?她驚恐說不能打空氣入身,會死人呢!我自行打了過十支針,感恩未死得!現在知道了!即時改過!不想死於身體空氣過多呢!太掉臉了!哈哈!

J8見護士,馬上報告昨天遇到的手痲痺和口腔內腫痛,她們請醫生見我,是王YY女醫生,她由K20N調到J8。她仍是說手痲痺沒問題,而口腔腫痛便給我換一種藥份較重的抗生素,說是白血球低所致。今天有契媽蘋果雪梨水,盼望飲後口腔腫痛有改善。

見了肝科醫生,是我和敏姐也被驗出血液中呈現昔日曾有肝炎菌,只怕我移植後體弱時有復發機會,因過去有病人因此而出事。所以如今要求更仔細檢驗,害敏姐又多抽四支血,我也要,當中有DNA測試,若報告有任何跟進才再聯絡敏姐,而我卻留待移植後緊密觀察,到時見症狀即落藥,也要定時到肝科覆診。真的強烈感受到,身體一天一天往衰殘走!但又感恩有前病人經歷,讓今天醫生更注意到這問題,作提早的預防和準備。

代禱:
感謝神讓我完成第三次鞏固化療期,我深信神的愛無量
1. 血數字仍然很低,求口腔腫痛減少;
2. 連日多打「補針」,求自身造血功能恢復,有能力製造健康的血,造血過程的骨痛和其他不適反應減少;
3. 求神給我順利渡過「煉歷操練」的第四條隧道,化療藥到癌細胞徹底消除。
*今天特別,求神祝福常為我病常操心又操勞的家人們!

1 則留言:

  1. 不要怒氣~要事事警惕!

    切記有精神時向病人聯絡主任跟進 , 以免其他人受害! 唔係個個病人都好似你咁精靈~.~"

    C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