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20427 居住問題

2012427日,第三次鞏固化療期後出院第24天。

今早節目豐富,先是社康姑娘上門為我通「喉仔」,好久不見鄒姑娘了,她依舊親切慰問,細心服侍,更關心契媽的喉沙咳嗽,祝她早日康復。

接著是房屋署維修工人上門,因為前天陽台突然傳來“膨”的一聲巨響,原來是天花上的吊衣竹鐵架其中一口螺絲釘脫落,幸好沒有整個鐵架墮落,或傷人。即時把衣竹取下,減少鐵架負荷,害得兩天無法洗衣曬衣。友好建議,致電房屋署人員維修。先是記錄在案,等了兩天,今早工人來拍攝備案,說要下午或多等候兩天再來修好,契媽在旁多番請求盼望早日完工。也許工人見一長一病,動了慈心,他離去後不足半小時再次回來,為我們安裝修好,我和契媽連聲向工人道謝!要感恩!

說到房子維修,是時候要分享居住問題,好讓大家為我留意和代禱了!這也真是一個困擾問題!

發病至今四個多月,契媽家成為我的休養家。是近醫院,是南區空氣清新,也是契媽累積幾十年來的廚藝了得,湯水足夠,營養充裕,給我很理想的環境休養。為此我常常感恩!

看似一切理想,可安心休養,但事實亦存在問題。

38日骨髓移植家庭會議後,更確認這並不是一個骨髓移植後休養的好地方,嚴格來說,住所不符合醫護人員所說的適合骨髓移植後病人居住。

到底問題出在哪?當日會議前護士講解清楚,移植後要注意的可多,其中之一是住所。要保持室內通爽,每天要打掃清潔,盡量減少外人探訪。這個不難做到,如今亦已達到要求。但她更千叮萬囑,若發現住所的牆壁有,要即時跟進,就是不能拖延至入移植隔離病房後才處理。因為牆壁代表當中有菌,移植後病人絕不宜接觸或近距離菌,更不許路過任何裝修地,即使已裝修好的地方,仍存留新裝灰塵和氣味,對移植病人有害。所以,要待病人入移植隔離病房才進行住所維修,也已是太遲了。

契媽這居所,年過40多,是老房子,過去幾十年來沒有做過任何大維修,契爺在生力壯日子,都是靠他每年補補這個又修修那個,得以不覺居所老舊衰殘,還住得舒適。自契爺離世後,剛好遇上房屋署有更新維修計劃,已為剛筋外露和脫落石牆進行修繕,也有重新更換電路和電插,還更新厨枱和大門等。但室內牆壁和天花房屋署並不包修,契媽家多處牆身和天花,就連最近我距離的睡床旁牆身已有多處,小的顧不了,大的我只能用防水大膠貼封貼著,以防惡化而我受感染。

為此,家庭會議後,我一直籌算思想又祈禱等候,曾跟家人和多位友人商討,骨髓移植後的居住問題。基於契媽房子要維修的可多,牆身和天花難以局部針對處理,因為一但要修補部位,可會牽連週邊位置,甚至整幅牆壁,事實幾十年來多次油漆都是一層補一層而沒有批灰,大家可以想像此刻牆身有多厚?要動功,工程可大!契媽年長如何要她為裝修而搬遷?我此刻的休養期又如何?若待我入移植隔離病房後才動工,契媽居住問題同樣,況且時間也來不及維修,如何也達不到護士所說的要求。

因此,計劃要外找居所,為骨髓移植後休養之用。預計租住一年,近我姐家,在灣仔區,好讓她能照顧我晚餐。事實我可以自行煮食,即使現在在契媽家,早午餐也是自行解決,只要有備食材在家便可,我精神能力還可以,盡量減少別人的負擔。當然,要外出租住要花的錢可多,但骨髓移植後休養環境及減少感染機會比金錢重要,所以,不得不作出此打算。加上,還有其他的好處在內:

1. 這四個多月來,全賴契媽或家姐(契姐)的照顧,其實她們壓力擔子也重,尤其契媽,她畢竟年老,我常見她為我操勞而心痛,我真不願她再為我辛勞了。若我搬出,搬近我原生家人,在灣仔市中心區域,可分散照顧我的人力,不過於集中契媽和家姐二人,略為轉移到我原生家人身上,即使她們要來見我或偶爾要照料我,座一程車便可。在市區,若邀請摯友幫忙協助也較容易,就是將支援組別擴大。

2. 骨髓移植後,要求住所衛生程度嚴謹,坦白,現時契媽家未能達到,仍危機處處,畢竟難以要求契媽處處事事跟足,我又不宜親自動手,所以,若搬出,近我姐,可請姐的傭人協助清潔,較易辦事。

當然,任何決定必然是有利亦有弊,這不只租住花費,還有出入醫院車費也多了,灣仔區空氣也不如南區好,但衡量輕重,亦跟最重要的家人們商討後,這是較為理想的做法了。

就此,大家明白我要面對的問題可真不少,前天才分享到醫療開支問題,希望大家切切為我的須要代禱。求神為我預備最理想的租住房子!要灣仔區,要內裡整潔,不殘舊,牆壁天花沒剝落,也不要剛好完成全新裝修,最好租金便宜,預計7月起租。我開始發放訊息,請大家代禱同時亦代問有否相熟人出租,萬分感恩!祈禱等候!

旁晚,終於能見潘氏夫婦,還有東東和焄姐,真的好掛念你們!潘SIR說得對,快要半年沒見面!潘太說得好,見了面安心多!是的,就說我臉容比大家想像的精神,感謝神!辛苦大家雨天還老遠由新界和九龍出巡出車來到港島南區見我一面,還送我大禮!有東東智慧之選的7吋營幕睇片TAB,好為我入移植房時得影片睇,又有兩隻詩歌碟,還有潘太用心揀選的美麗圍巾,再有杏甫肉乾果,和可愛焄姐送我紫色紫羅蘭,雖然我不宜接觸盆栽,但我收到妳心意,我會請家人為我好好照料它成長。禮物是你們一起的,每樣都很喜歡,愛心爆滿,窩心得很!很感動!謝謝你們!我們一起到數碼港某餐廳聚聚,分享近況,時間雖短,但很滿足!再要謝謝潘太請客!感激妳的一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妳是我見過的癌病人中,最堅強的一個!」,是神的恩典!感謝神!沒有可誇口!

期待有天我康復,跟你們來大餐!

代禱:
1. 以上提到的居住問題,求神預備。
2. 感謝神給我醫治和康復的機會,我深信神會給我合適的時候入院進行第四次鞏固化療期,亦安排最好的醫護給我治療,還有院友給我鼓勵和支援。
3. 感謝神讓醫生及早發現我「喉仔」傷口有異常,願傷口不受感染,以最佳狀態迎接骨髓移植。現時服食的抗生素藥副作用減低,胃痛和消化不良得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