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20120425 醫療開支

2012425日,第三次鞏固化療期後出院第22天。

每天,總相信神會有說話對我說,也許是安慰、是醫治、是教導、是提醒。今早第一句經文:「要棄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求。」(詩篇34:14),整天反覆思想這句話,我還有什麼惡未棄?還是有什麼惡隱藏著連自己也不知?尋求和睦更叫我警醒!今午即有一件事發生,叫我有學習!感謝神!祂的話叫我得智慧對應,相信這也是最合神心意的方法。

第二句經文是:「應當一無掛慮。」(腓立比書4:6),當頭棒喝!今天剛好遇上多件憂慮事。

第一件:坦白!我從來不為錢憂愁!這不是因為我錢多,而是我對金錢的看法是:地上財寶不是萬能,更不是首位!有錢不一定開心,也不必羡慕所謂的「有錢人」,因為總有他們的代價,只是外人不曉得。常認為,錢財足夠基本生活便知足了!有更多閒錢得優化生活更是祝福!但今天,我竟然開始為錢而有些微的憂心了!

自病發後,我為病情開了一個Excel檔案,為的是更清晰理解病患治療進程及所須費用。當中清晰記錄我確診至今每個出入院日期,包括化療、覆診及輸血和血小板等日期;還有每個項目的支出,包括確診前診金、住院、覆診、藥物、醫療物品、社康姑娘上門服務,和一些為病患而必需的生活物資之所有開支。所以,這個檔案同時是我病患總開支紀錄表,當中還包括每次出入院後若得保費賠償的記錄。

今早,終有機會處理保險事,藉此再為總表作整理。過程中發現,原來確診至今醫療開支也真不少,將近二萬元港幣,以確診至今四個多月計算,即平均一個月基本醫療支出要五千多,當中還未計算住屋生活、膳食調養和交通出入的開支。原來,不知不覺的花費,也真的不少呢!以上的一切支出,我完全沒有可節省的餘地,是最基本的了。相比昔日健康的日子,已可說是沒有任何交際活動要花費,即使外出用膳和聚餐,幾乎全是家人友人請客的。

說到保險,就要明白多大的保額也有當中的限制,再者,我今天的病患不是一個手術或一段時間休養可以完全得康復,這是一個如醫生所言「手尾長」的病患。要反覆入院,亦有最壞的打算是有機會復發。我早預到現有的保險不能完全保障我病患的一切開支,還有長遠的醫療費用。病患至今,多次與保險聯絡,今天再次溝通,又面對現實多一點!事實至今,保單只保住院費,其他一概不保。入院不足12小時又不被保,如輸血和血小板,當是入住院計收費,但若出院紙顯示不過12小時,便不被保。保險獲最高保障額的50日住院已過了,接著是實報實銷的100日住院期,若都過了便只餘下一些雜項費用可申請,所謂的雜項費用相信亦不容易得保。試想想,我病又怎可能入院不過150日?骨髓移植還未做,還有往後的日子呢?輸血和輸血小板日子可多呢!坦言,我已不敢想像若復發會如何?

我想先表明:
1. 我沒有埋怨保險的不足,這是合理的,就說任何保險也有它的限制,其次是我買的保險本來就不是什麼尊貴客戶,即說我投保的資金本來也不多,我已計算了,我收到的保費將比我所投的金額要多了,我知足!我好感恩了!
2. 這次坦誠分享不是要大家為我付出什麼!我感恩!病患至今仍有能力養家,每月仍給父母契媽家用,只是因為暫時仍有收入,算是病假,這是神的恩典!再者,我給予父母契媽的也不是什麼大數目,還可以供應。無論如何,亦不曾因為病患而收父母契媽一元,他們不曾須要為我病而付出錢財!我相信往後亦不會!所以,先向大家聲明,我沒有丁點意向要大家為我或家人捐獻!不必!

我只想分享、交託!請大家為我代禱!我相信神會給我足夠的供應得以渡過!生命不比財寶重要嗎?事實確診至今,我不曾缺乏過!處處看見神恩典!就錢財上,為以下多項而感恩:
1. 仍然有病假,有收入;
2. 能入住公立較平而又較優質的醫院得醫治,事實我病的實質醫療費用耗大,尤其化療藥物,政府已為我補貼很多;
3. 得保險賠款已比投保費多;
4. 能順利申請社會福利【普通傷殘津貼】,雖然每月津貼錢不算多,但也幫補了我出入車資;
5. 病患後很多家居電器須要,如空氣清新機、電暖爐、抽濕機和吸塵機等,這全得家人和友人支援借用或贈送,這已為我節省很多金錢;
6. 大家知我病患,不少個人衣物得家人和友人送贈,亦為我減省很多開支。

如此厚恩!我還懼怕什麼?

還有未來日子要大家代禱守望:
1. 骨髓移植後休養日子可長,要停職,沒有收入的日子
2. 骨髓移植後要租住獨立單位休養,是因為衛生條件問題…(詳情有機會再分享)
3. 保險保障有天會盡,仍要治療的日子

有信心,亦有憂慮。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彼得前書5:7)
願大家常伴我同行代禱,與我同見證神在這漫長的病患中如何施展祂的大愛厚恩!

第二件:不便公開分享!可以過的!

第三件:契媽咳嗽嚴重,多啖,見她辛苦我又心痛。她晚上再次求醫,幸得家姐相伴,醫生說她感冒,盼新藥可以治好她的病情。

契媽病了,我更要提高保健意識。在家常帶口罩,多水多眠。現時服食的抗生素藥力也很重,服食後沒有胃口,人也很累,今午又睡了兩小時。過去兩日多了外吃,今天在家要清淡素食,多看了養生書,內容都提及要少吃肉,尤其紅肉,因紅肉誘發癌細胞活躍,讓它們吸收更多的養份。今天早餐清蒸腸粉加一片芝士,午餐十穀米加黑芝麻加有機磨茹湯,為膳食加點變化,得以享受。

下午收到院友SF電郵,送我一首詩歌。說是使她感動的歌詞,得警醒現在的心情,是叫她愛神,為神而去面對苦痛。謝謝她給我及時的分享,以沖走今天的憂慮和鬱結,又是神給我送來的及時雨!

見歌名,還以是我一向很喜歡的一首詩歌,但當仔細聆聽後才發現,這個版本歌詞不同,是我第一次聽的,也真的很受感動,道出病患的心聲!

送大家《陶造我生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GYGtaPniuE&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回望昨日常在笑 喜在雲裡高聲唱歌
曾立志助人給世上添喜樂 傾出心裡熱誠熱愛
今天我全無力氣 生命猶如野草枯萎
期望你能給我再生希望 驅走挫敗迷惘
容讓我能陪伴你 經歷無數悲傷痛楚
懷著笑共行走過世間風雨路 儘管艱苦亦無後悔
請不要懷疑懼怕 生命仍有新驚喜
無限愛共情澆灌在你心內 恩典每日陪伴你
懷著信昂然直往 征服人世間萬重浪
縱使生存不過瞬間一現 走到結局仍長存熱愛
神用愛來陶造我 經過煉爐你恩典更多
無限愛共情堅固著我生命 千般挑戰亦能獲勝
感激你來燃亮我 火內熊熊滿身痛楚
熬煉縱漫長恩主伴我經歷 方知你大能大愛
今天我願憑著愛 將盼望傳遍於這世間
燃亮世人感染萬千生命 彰顯美善靈性

我有個夢想就是我和院友SFWM當然還可以加入更多的血病人快快康復!他日一起服待病人,為神做美好的見證!

今天代禱:
以上提及的一切,還有「喉仔」傷口不受感染,以最佳狀態迎接骨髓移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